父子代表的履职“接力”
新闻时间:2016-01-26 13:33     稿件来源:  
 

    编者按 父亲与儿子都能成为人大代表,这在我市人大代表群体中为数不多,而高尚与高震极就是这样一对“父子代表”。在长春,提起高尚的名字,很多人非常熟悉,这位当年下乡插队来到长春的北京知青,曾在长春连任五届、整整25年市人大代表,创造了当时代表履职的纪录。让高尚更为骄傲的是,他的儿子高震极去年光荣地当选为南关区人大代表,接过代表履职的“接力棒”,继续为选民服务。高震极是一名“80后”,作为长春中海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同龄人中算是佼佼者。但成长过程中的高震极,深受父亲影响,关注民生、乐于奉献、思维缜密、做事踏实,同样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

    日前,在长春中海地产有限公司,高尚和高震极父子二人向记者畅谈了他们身为人大代表的心路历程。

    1988年,高尚当选为市人大代表,那一年,高震极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父亲是人大代表,是我从母亲口中听说的。那时候,觉得‘人大代表’是一个特别神秘的职务,因为每到冬天,父亲总会‘消失’几天。长大后才知道,原来父亲是去开市人代会了。”回忆起儿时的往事,高震极面带笑容地说,“20多年前,尚且年幼的我还无法理解‘人大代表’对于人生的意义,只记得父亲总会带一些新奇的东西回家,比如去某地调研带回的水质检测品,或是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搜集社情民意,回家后兴奋地跟母亲谈论自己今年关注了哪些社会热点、准备撰写几份代表建议等。”在高震极眼中,身为人大代表的父亲一边要忙工作,一边还要履职尽责,有时连周末都不能休息。

    高尚留给儿子的印象是“工作狂”,留给群众的印象则是“议案建议达人”,25年来,高尚几乎每年都能提出15件以上的议案或建议,涉及方方面面:全民绿化,建设森林城;加强城市用水管理;“引松入长”工程建设;开发捷达轿车协作配套工程,带动地方汽车工业发展;打击假冒伪劣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汽车新产品提供优惠政策;移风易俗,改革殡仪管理;推进现代化社区建设,提升市民生活质量……高尚粗略地算了一下,自己提出的议案、建议累计超过300件,其中很多议案、建议被列为大会议案、优秀建议。

    “过去没有网络,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比较少,想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势必会牵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高尚告诉记者,为了深入挖掘最真实、最迫切的民情民意,他经常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与形形色色的群众聊天,希望从中发现自己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高尚笑言,与群众互动久了,很多人成了他无话不谈的挚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骑自行车的人大代表”。

    相比高尚当年相对艰苦的履职条件,如今人大代表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的同时,不仅能够从网上搜寻到相关内容,而且也很容易找到相关专家探讨问题。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代表的关注面要比从前更广,提出的议案建议也要具备更强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

    正所谓“虎父无犬子”,在前不久召开的南关区人代会上,高震极一下子提交了7件建议:《关于规范城市房地产营销导视系统设置的建议》《关于商业用房环保设计及验收统一、明确要求的建议》《关于尽快完善中海国际社区周边道路的建议》《关于南部新城金宇大路沿线增加公交站点的建议》……“去年被补选为南关区人大代表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人代会,既紧张又兴奋。”高震极告诉记者,由于他的资历尚浅,此次提交的7件建议都是围绕自己的房地产本行,或是自己留心观察的困扰身边百姓生活的民生小事撰写的。“上会之前,我向公司员工、代表联系点的选民以及身边的朋友征集了不少意见,极大拓宽了自己的履职视野。当然,也没少向父亲取经。”高震极坦言,在众多新当选的代表中,自己有父亲这样的“元老代表”做后盾,无疑是非常幸运的,但这份幸运也意味着自己需要肩负更多责任。“我对人民的感情,是从父亲那传承来的。能像父亲一样,发挥自身力量,一心履职为民,是我的荣幸!”

    记者感言

    为民情怀 衣钵传承

    见多识广、善于思考、措辞准确、表达流畅,是高尚与高震极这对父子共同的特点。而年龄和经历的差距,使“老高”更显沉和谦逊、荣辱不惊,“小高”则如同一团热火,举手投足彰显斗志昂扬、意气风发。

    聆听“老高”与“小高”轮流述说履职心得,如同聆听长春几十年的发展史,让记者的脑海中倏然闪过一个词语——吐故纳新。长春的变迁,正因有无数“老高”和“小高”的默默努力,变得日臻完善、越来越好。

    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物质条件不断丰富,过去的人大代表与现在的人大代表,无论是关注的问题,还是看待问题的视角,都发生了巨大转变,但代表全心全意履职为民的宗旨,永远没有改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