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新闻时间:2013-05-15    稿件来源:
 

  关于对《二道区人民检察院

  反渎职侵权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检察院:

  二道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听取审议了二道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二道区人民检察院能够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办案数量大幅提升,办案质效不断提高,办案力度不断加大,专项工作成效显著队伍建设方面也不断取得新成绩。在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面对新任务和新要求,区检察院的反渎职侵权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宣传的力度和辐射面还不够、犯罪预防工作还不够深入、反渎职侵权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

  为了进一步推动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是要扩大宣传,提高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传播手段,深入运用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反渎职侵权宣传。要深入到行政机关、执法单位,根据易发案的环节及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做更深入的法律解读,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法律讲座、宣传版报等形式突出宣传渎职侵权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够罪性和惩罚的必要性,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正确、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自觉性。要通过严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扩大社会影响,提高检察机关的知名度。通过奖励举报等措施,进一步调动干部和群众的举报热情,增强渎职侵权犯罪的社会认知。 

  二是拓宽渠道,加强预防,有效遏制犯罪的发生。要坚持预防与打击并重的原则,结合案件查办,深入分析犯罪原因,协助相关单位查找在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漏洞,积极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强化监督。针对某一特定时期查办的特定职务犯罪, 或某些行业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情况,会同或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查找深层次原因,提出预防犯罪的对策建议。

  三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为做好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上下一体、区域联动、指挥有力、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侦查和预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其他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健全和落实信息共享、行政问责与司法追究相互衔接等机制。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保证反渎职侵权案件质量。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组织、业务、纪律和作风等方面切实抓好反渎职侵权部门队伍建设。要在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与运用上下功夫,加强对现有侦查人员和办案骨干的业务培训,提高侦查指挥和办案实战能力。要健全和完善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考评考核机制,调动和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

  五、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职能部门,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政府,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争取社会、群众力量的支持。密切与行政机关的联系,深入解读渎职侵权犯罪,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密切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促进规范行政执法;密切与纪检监察、行业监管、信访部门的联系,从监督角度掌握线索。多角度多方位营造反渎职侵权的整体氛围,形成打击合力,使反渎职侵权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达到有机统一。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