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人民法院《案件执行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新闻时间:2013-05-15    稿件来源:
 

对区人民法院《案件执行

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法院

      二道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9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法院《案件执行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区法院努力破解执行难题,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完善执行工作措施、强化执行工作保障、改进执行工作方式,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上发挥了职能作用。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执行案件整体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中止结案随意性大,案件管理不够规范;执行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执行案件监督机制有待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有待健全。

  为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工作效率。要充分运用现行法律规定的执行措施和强制手段,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执行法官要行使好法律赋予的职权,主动做被申请执行人财产的调查取证工作,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降低中止结案率。要严格执行工作程序,杜绝没做任何工作,简单为了结案而采取的中止、终结结案方式。对于穷尽执行手段仍然无法执行确需中止的案件要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制作法律文书,完备送达手续,做好执行记录。做到公开透明,保证案件当事人的知情权。 

  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行案件质量。要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在立案、审理、调解和保全等环节加强配合,推进立案、审判、执行有效衔接。要健全部门之间沟通配合机制,对疑难问题或意见分歧,及时沟通、协调、解决。要建立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加强日常的考核及定期评查。要对中止结案案件进行全面认真清理,不具备中止条件的案件要及时启动执行程序。 

  三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提升执行队伍整体水平。一是要加强执行队伍配备力量。将一些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思想素质好的法官充实到执行队伍中。二是要鼓励先进、惩戒后进,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敢打硬仗的执行力量。三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杜绝推、拖、懒、散、横的现象。四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执行人员的业务水平、法律素质。 

   四要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强化规范办案、公正办案意识。要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不断强化执行法官公正执行、规范执行、廉洁执行意识。要建立完善案件责任追究制度,对乱执行、不执行、拖延执行的案件要认真清理,对不依法履职或执法违法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五要加强与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沟通,营造协调配合的执行格局。一方面要加强与党委的沟通。在开展一些重大执行活动时,要做好风险评估,并主动向党委报告,争取地方党委的支持。另一方面要争取本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助。尤其是与执行案件当事人有关的部门,要沟通到位、信息畅通,便于案件执行工作的开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法院给予足够重视,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对照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于2013年9月20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