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道区人民政府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的审议意见
新闻时间:2013-05-15    稿件来源:
 

  关于二道区人民政府

  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2013年5月8日,二道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二道区政府关于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的报告》。

  审议中,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开展的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会议认为:我区近两年开展的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得到了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及街道、社区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制定五年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考核、投入、联动和督查等工作机制,采取建立流动人口“爱心驿站”、 流动人口子女“学后驿站”和“家庭解忧网”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创建举措,为居民提供了优生优育、健康教育、奖励扶持、创业致富、民生保障、便民生活等服务,有效地提高了计生、残疾、特困、流动人口家庭的生活质量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作、资源共享、社会参与工作格局。虽然我区在创建幸福家庭工作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会议通过审议,就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幸福家庭创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明确主管部门,加大创建力度。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应由区政府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加大齐抓共创力度,把创建活动作为改善民生、实施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来抓。还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计生协会、街道、社会等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把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引向深入。

  2、注重以点带面,促进均衡发展。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推广、普及、借鉴先进地区或典型的经验及做法,通过以点带面、以先进促后进,促进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健康、全面、均衡发展。同时要注重创新,不断提高活动档次,丰富活动内涵,让更多家庭幸福美满,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为建设“幸福二道”打下坚实基础。

  3、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全民参与。这项活动涉及千家万户,要让群众积极自觉、主动自愿的参与,就要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建立幸福家庭的意义和必要性,提高群众对幸福家庭活动的知晓率、认同感和参与度,让这项活动惠及更多的百姓。

  4、细化服务内容,提高工作水平。应进一步细化服务及管理内容。一是做好特殊人群卫生保健的信息化管理。将老年病人、特困群体患病状况输入“家庭解忧网”,同驻区医疗机构联系,及时为老年人、特困患病人群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或开展减免救助活动。二是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共同把好婚检、孕检关,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人口素质,实现人口优化的目标。

  请区政府将上述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在3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答复。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