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道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征文--鄂志中
新闻时间:2010-06-10    稿件来源:
 
 

庆祝二道区人大常委会

设立三十周年征文 

我当人大代表如是说

荣光街道代表联系组  鄂志中 

     五年来, 在市、区人大和人大街道工委的领导下,通过参加会议、开展活动和到企业、厂矿单位视察,尤其是096月以来,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真切地感受到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脉搏的律动,感受到了我市民主法治前进的步伐,内心也时刻铭记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所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年来的人大工作实践,使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想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就必须时刻带着头脑去思考,以服务民意民生为出发点,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代表的作用。通过与居民的沟通,通过调查研究,通过对提案的征集,把民意和呼声反映上来; 通过现代网络这个平台,密切同居民的血肉联系。  三年来,先后实施的“点亮黑楼道” 、美化路面、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为居民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办了一些实事,受到了居民所在单位主管和群众的好评。

    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我深深懂得,人民代表来自于人民,为职工群众代言、办实事是自己的责任。五年来,充分利用负责单位小区和参加社区代表工作的机会,了解社情民意,征求社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为居民解决了道路改造、水暖改造等实际问题4件。“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组织机关员工捐款捐物计30.39万元、被褥600余床。 此外,为救助社会特困户,连续4年为7户社会特困户实施救助。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美德,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通过五年多来的工作,使我深深的认识到,做好代表工作,发挥好代表作用,是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和途径。 作为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我,就必须发挥好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必须勤奋工作,就必须时刻关注民生民意。 让党委和政府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更好更快地解决不同时期 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在新的历史时期,人大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展示新作为,推进新发展。 因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结合起来。为群众代言,代表群众议政,既是法定的义务,更是新时期人大代表的内在要求。

为有效的做好今后人大的工作,不辱使命,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着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一是勤奋学习。 新时期的人大代表必须是学习型的代表。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宪法和法律,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和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知识,丰富知识储备,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当前形势。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和法律意识,更好地担负起工作的重任。

    二是要联系群众、联系居民,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作为群众的代言人,今后要根据单位的工作实际和人大的工作部署,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与选区、选民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联系;掌握和了解弱势群体、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并及时反映区情民意。同时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宣传、贯彻和执行人大的决议和决定,扩大宣传和教育的覆盖面; 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不断提高和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三是要做履行职责的带头人。为人民群众代言, 反映社情民意市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在新的历史时期,我要更新观念,开拓进取,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忠于职守,查民情,解民忧,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人大各项活动,依法履行代表的职责,争取提出高质量的议案。

    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是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我要永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以求实的工作作风,为人大工作默默耕耘。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