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道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征文--于亚楠
新闻时间:2010-06-10    稿件来源:
 
 

庆祝二道区人大常委会

设立三十周年征文

人大代表感悟

   四家乡代表联系组  于亚楠

弹指一挥间,二道区人大常委会已设立整整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二道区人大常委会吸取历届人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开拓中前进,在实践中创新,奏响了地方人大民主进程的最强音。

2008年,我被补选为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之后,我亲身践行了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职权的各项工作。从以前旁观别人发言、举手、投票,到自己作为人民代表履行职责深入基层调研、会上认真发言、审议通过有关事项慎重地举手、投票等等,为贯彻实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确确切切地看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为此,我一直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

作为人大代表,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区人大常委三十年来 “履职讲民主,行权重民意”的工作作风。代表是人民选的,常委会是由人大代表选的,这种“代表的代表”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常委会神圣的权利和义不容辞义务。工作中,我亲眼见证了,我们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想为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区人大常委会在行使职权时,始终掂量民生这杆称,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履职。在行使监督权时同样把民生问题列为监督重点。从慰问敬老院老人,到帮扶贫困学生上学,从下村屯访选民百姓,到督查辖区软环境,从在农家乐做客,到旅游企业视察,无不关系关注着百姓的生活和人民的收入。我们的代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代表于海军出息不忘家乡,投资十几万元为家乡杂木村修砂石路30公里;代表肖跃刚在外发展不忘家乡山里的贫困学生,包保5名学生上学全部学费,代表张春香细心研发蘑菇菌生产技术,带领青山一屯百姓靠菌发家致富;代表马苓芝投资办厂,吸纳残疾人上岗就业20余人;代表陈玉柱兴建农村技能培训基地,帮助农村的孩子学习一技之长;我也不势弱,打造起了“十全十美四家香”,给农家的产品找到了销路等等。这些事情虽小,但一桩桩、一件件都从百姓最关心、最需要、最急解决的事情出发,体现了我们的代表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一切为了群众的民生和谐理念。

三十年,区人大常委带给我的是思路的拓展,观念的转变,心智模式的改变,思维方式的变革,并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培养了我们坚定的政治信念、敏锐的大局观念、强烈的民主法制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这些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二道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将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进程,在地方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中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