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道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征文--刘远清
新闻时间:2010-06-10    稿件来源:
 
 

庆祝二道区人大常委会

设立三十周年征文 

历史的选择 代表的心声

远达八里堡街道代表联系组  刘远清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三十年前,长春市二道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二道区的地方权力机关正式建立,特别是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二道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长春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现,以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法治,关注民生,促进区域的发展,在贯彻实施监督法的同时,坚持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现监督,注重把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增强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新的进步。

二道区人民代表大会在实践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变化和其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实践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奋斗的成果和历史的选择,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与人民命运紧紧相连,这一制度是与我国国体相适应、符合中国国情的好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喜看二道区人大工作的实践和变化,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区的有机统一,必须把这种有机统一作为建设政治文明的主线,并以此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的灵魂,以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准则,结合二道区的实际情况,作为区人大代表我深刻的体会到:

    一、正确把握党的领导和发挥人大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区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并且通过宪法和法律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统一起来,作为执政的基本依据,实行依法治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区。地方人大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依法行使职权,制定法规和决定重大事项,将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成为全区的行为规范,并监督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贯彻执行,这样才能保证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和司法机关贯彻执行,这样才能保证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正确把握党的领导和发挥人大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来区人大新举措、新突破、新探索应该是地方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

    二、坚持服务代表履职,注重发挥主体作用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进一步拓展区域代表的监督和服务职能,并经常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增进代表相互联系和沟通,发挥代表履职职责,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在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区人大常委会还利用召开区人大代表大会的机会,积极主动联系代表,而人大代表又结合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利用召开会议的机会相互进行经验交流,代表能够及时的把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到常委会并提出有效的建议,使区常委会及时了解最基层的民生民意以及区域内所需要迫切解决的相关问题。我认为通过这些活动是区常委会在推动人大常委会工作建设方面的新亮点、新品牌。围绕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建立并完善了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又体现了人民代表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以及人民代表所发挥的主体作用。

三、围绕全区大局履行职责,正确处理服务中心工作和行使法定职权的落实

区常委会坚持把立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遵循质量为上、急需为先、特色为重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立法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并紧密结合二道区区域规划、产业结构,特别是二道物流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在广泛调查研究、向社会公布法规草案、举行立法听证、邀请市民旁听人大代表会议审议的基础上,以科学为依据,建立和谐社会为基础,制定和颁布了相关法律法规,使区域建设得到快速,健康,有序的发展。区域代表积极参与了全区中心工作以及涉及全区民生、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为加强对重点工程等公共项目的质量、安全和资金使用情况,以及监督重点项目的建设和服务区域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区人大常委会经常组织代表下基层进行考察和调查研究,近几年来,区域内在重点抓好区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同时,还对城区棚户区改造、重点工程建设、物流开发区的整体规划建设规划设计,并围绕住房、社保、医疗等民生问题,代表们开展了一系列的视察、检查和调研,对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了连续跟踪监督,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使代表积极参与到区域的建设,发展以及所起到的监督作用,与此同时也履行了代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的职责。

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道区常委会组织代表围绕打造“学习型、能力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代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代表的议事、决事、办事水平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认真组织代表经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并邀请专家、学者讲授科学发展观理论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五五”普法学习,使代表通过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人大会还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修订完善的原则,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有力保障和有效推进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三是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组织代表集体调研方式,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四是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舆论环境。二道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认真组织新闻媒体对常委会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加上信息公开的新探索,让人大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加贴近实际,被人民群众关注和称赞,形成了人大工作的新特色。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探索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也是人大代表的时代重任,更是——历史的选择、代表的心声。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