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道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征文--毕立新
新闻时间:2010-06-10    稿件来源:
 
 

庆祝二道区人大常委会

设立三十周年征文 

我当人大代表的做法和体会

东盛街道联系组代表  毕立新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公安战线的人大代表,几年来的代表工作使我受到了很多的锻炼和教育,也有很多的收获,现就本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情况谈点做法和体会。

一、我把加强学习,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做为提高履职能力的基础

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感受到责任带来的压力。为切实做好代表工作,我把学习当做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对待。一是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知识。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就是宣传和带头执行宪法和法律,我结合本职工作,要紧张工作之余不放松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使自己能够熟悉并熟练运用,带头执行法律法规,当好表率;二是向其他代表学习。人大代表工作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工作,经验无从谈起,在代表开展活动期间我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向其他代表学习先进的理念和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为自己较好地履行职责打下基础。三是人中哪里就宣传到哪里。我在工作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是法律宣传员,把握时机宣传法律知识,努力用法律来影响周边的人。

二、我把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依法行使代表权利作为人大代表的本职

在人大会闭幕期间,我积极参与代表小组活动和学习,几年来,我参加工作调研、视察,每次督查、调研我都能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并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关注。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和学习,我不但增强了履职能力,还增强了当一个人民代表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我还结合本职工作的开展,坚持平时工作调研,坚持深入一线,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捕捉社会信息,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在体察实情中思考,努力提出有针对性、合理化、可操作性的议案和建议,充分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

三、我把服务群众,为民排忧解难做为人大代表的责任

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我积极参政议政,依法履行职责;自觉地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敢于直言,反映群众问题,尤其是基层群众的问题,针对群众的现实需求发出代表的声音。

四、几点建议

1、加强代表培训工作,丰富培训内容,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使代表能够尽快进入角色,增强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

2、在以往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丰富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让活动能够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闭会期间的活动,组织代表走访选民及选区内的单位,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多举办一些不同内容的座谈会,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

3、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督促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加快问题的解决。

4、建议多给予代表活动经费上和组织上的支持。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