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道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征文--庄为民
新闻时间:2010-06-10    稿件来源:
 
 

庆祝二道区人大常委会

设立30周年征文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  庄为民

 

1988年,我从部队转业调到了长春市二道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在人大这座民主法制的殿堂里锻造了22年。22年来,我在办公室、法制办公室、城建办公室、财经办公室工作过,由我执笔起草的报告、文件、决议决定草案、讲话稿、宣传稿件等各种文体的材料更是无法统计。正是这繁多的“文山会海”让我真切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培养了我坚定的政治信念、敏锐的大局观念、强烈的民主法制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所有这些都深深融入了我的血液里。
   
感悟之一:国体政体的政治性,必然要求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我们的国家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种政治制度设计的核心就是通过人大程序把党的意图变成全体人民的共同意愿。为了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中共二道区委先后召开了两次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起到了很好的领导和导向作用。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也在探索如何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的办法,制定和完善了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二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玉春多次强调,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坚持民主法制建设的原则、坚持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原则、坚持维护群众利益的原则,行使人事任免权就是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有机结合,行使监督权就是要围绕党委中心开展监督工作。这让我深切感受到二道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一以贯之的坚定的政治品质,这是讲政治的体现;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指针和航向;深切体会了吴邦国委员长讲的“人大是政治机关”的内涵。
   
感悟之二:人大工作的程序性,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加强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
    规范化、程序化是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基本要求。人大最讲程序,人大最讲规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更应该保证每一项工作的程序合法,实体合法,为其他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中做出榜样和表率。
   
在人大工作的二十多年里,我深切感受到人大常委会在这方面的努力和探索,行使职权的各项制度在不断规范和完善。2006年,为了保证监督法的实施,区人大常委会清理废止了不规范性文件,重新制定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行使重大决定权的规定、人事任免和监督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使人大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证了人大依法规范履行职责。
   
有人说,规范、程序是人大工作的生命,也是人大形象的标志,我深以为然。邓小平同志的话必须牢记: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规范和程序只有靠制度来保障,才更可靠。
   
感悟之三:人大制度的人民性,要求人大工作必须深入、持久、广泛地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正是出于对人大工作深刻的认识,二道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监督的办法,促使代表更加自觉地联系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架起了连接人大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多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选议题。
   
“民者,国之根本”,“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多年的实践证明,人大工作只有为民分忧、为民解困,执政为民,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感悟之四:法定监督职责的不可逆性,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受人大监督,对人大负责。人大是决策机关,“一府两院”是执行机关。为保障人大各项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09年督促“一府两院”建立健全了执法责任制;出台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制度;完善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属人大职权决定的重大事项,“一府两院”必须报经人大批准决定方可执行。同时,常委会加强对经常性工作的监督,确保了政府依法行政,“两院”公正司法。
   
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法学家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我们的各级国家机关和官员都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警钟常鸣。
   
感悟之五:社会发展的时代性,要求人大工作必须与时惧进,不断创新
    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时代要求我们必须与时惧进,不断创新。在人大工作的二十多年里,我感到创新无处不在:在办事处建立了人大工作委员会;创办了二道人大网站,通过一系列的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有力地增强了人大工作实效。这种创新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把握人大工作规律性、体现时代性而折射出的创造性。
   
创新带来了活力,创新迎来满目春色。“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人大工作也一定会在创新中规范,在规范中不断求得新的发展。
   
人大工作带给我的是思路的拓展,观念的转变,心智模式的改变,思维方式的变革,是我一生的财富。人大带给我的感悟,使我深为我是一名人大工作者而自豪,它会时刻提醒我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为人大工作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