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二道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征文--史敬杰
新闻时间:2010-06-10    稿件来源:
 
 

庆祝二道区人大常委会

设立三十周年征文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史敬杰

 

1986年我从学校来到二道区人大工作,至今已整整二十四年了。由于原来是教师,在人大又从事教科文卫方面的工作,觉得专业对口,岗位合适,有种找到用武之地的感觉,我很快就适应、喜欢上自己的工作,并为之倾注了满腔的工作热情。

在人大我经历了七届人大常委会和七任常委会领导,在各级领导及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下,逐渐了解了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掌握了一些法律法规知识和工作方法,做着学习文件材料、下基层调研、撰写报告、为人代会服务等等平凡的文秘工作,虽然有些单调、枯燥,但我乐此不疲。有些工作曾受到领导的赞许,我把它当作对自己的信任和鼓励,继续发扬光大,从没有丝毫懈怠。二十四年来,我从一名科员成长为副调研员,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人大党支部副书记,这既有自己的努力,更得益于人大各级领导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

漫漫人生路,也曾有过疑惑。看到身边大部分同志走上仕途、事业有成,而自己却仍在非领导岗位上停止不前,觉得愧对历届领导的厚望。我曾听过这样的话,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所处环境不同,机缘就不同,但无论在哪个层次或岗位上,只要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你的人生就是成功的。我想不能把名利地位看得太重,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但我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像雷锋那样,做一颗小小的、不可缺少的螺丝钉,同样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人大工作产生了一种神圣感,觉得能为地方权利机关工作,为二道区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是自己今生莫大的荣幸。

二十多年来,我参加的视察、调查、检查有四十多次,撰写的报告有四十多篇。通过这些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我区教科文卫事业的迅猛发展感到欣喜和自豪。

在工作中,我亲自感受到二道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由原来落后区一跃成为全市领先区,教学设施、教师素质、教学质量都有显著的改变和提高,农村教育资源得到合理整合;我亲自了解到二道区卫生事业改革的过程:从医院科室的承包,到社区医疗服务站的建立,医疗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亲眼看到二道区旅游事业从无到有,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

二十多年来,我见证了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完善、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1986年由人大办公室划分出教科文卫、法制、财经、人事代表五个办公室,2009年将办公室(除人大办公室外)更名为工作委员会,今年各街道又成立了人大工作委员会,设立了办公室;经过多年实践的探索,区人大已经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作体系和工作规范,特别是近两年出台的《监督法》,使人大工作有了法律依据和遵循,基本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认识到要做好人大的监督工作,首先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只有了解、掌握了真实情况,才能向常委会反映真实情况,恰当地分析问题及存在的原因,为常委会决策提供事实依据;其次要掌握好党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为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提供法律及政策依据;再次是要有良好的综合、归纳能力,能提炼出有理有据、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推动政府的工作。

我与人大有着不解之缘,是人大为我提供了展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这里有我青春的身影,这里有我奋斗的足迹;是人大培养了我追求真理、坚定执着的性格,鼓舞着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一路前行。二十多年来,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我对人大难以割舍的情怀。今年恰逢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30周年,我衷心地祝愿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发展、壮大,珍惜自己有限的工作时光,为人大制度的完善和二道区社会事业的发展进步献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