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弱势群体 共建和谐家园
新闻时间:2010-07-29    稿件来源:
 
 

关注弱势群体  共建和谐家园

——长春市二道区人大常委会对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及五保户供养工作进行视察

 

农村的五保对象是当前我国农村最脆弱、最无助、最清贫的困难群体,发展农村社会福利事业、依法保障其基本生活权益,既是法律赋予各级政府的职责,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了解二道区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及五保户供养工作情况,推动和促进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计划安排,2010720,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项视察组,对全区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及五保户供养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治义带队,邀请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孟宪新及区民政局的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视察组实地查看了二道区英俊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劝农山镇社会福利中心,听取了区民政局的工作汇报,并邀请了两名五保对象与人大代表一起就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及五保户供养情况进行了座谈。

二道区现有农村人口8.6万人,五保供养对象488人,有3所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集中供养五保对象134人,集中供养率为27%2005年开始,区政府协调省市,多方支援,投入资金500多万元,重点建设了英俊镇、劝农山镇两所上规模、上档次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床位数达220张。内设医务室、活动室、洗浴室、健身室,还有果园、菜地、猪舍、鱼池等,极大地丰富了供养老人的生活,达到了居住条件优越、生活用品齐全、服务设施完备的省级一流标准。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科学发展理念,高度关注农村最弱势群众,认真贯彻实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以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抢抓机遇,不断加大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工作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建立了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长效机制,实现了农村五保对象由分散供养为主向集中供养为主转变,由低水平供养向高水平供养的转变,由过去传统粗放型管理向规范化人性化管理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水平。视察组对区政府的这项工作表示满意。

座谈中,视察组也就进一步提高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及五保户供养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一是要以创新的思维谋划二道区农村社会福利中心的发展,逐步解决发展状况不平衡的问题,对基础设施薄弱、管理不到位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重建、撤并等方式,实行资源共享,让五保户衣食无忧、安享晚年。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应把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五保户供养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对待,列入财政收支计划,使养老敬老工作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使环境更优雅、照顾更体贴周到,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养老文化。四是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决好散居五保户的供养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五是要加强对社会养老场所的指导,加强行业管理。六是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资金扶持。

通过视察,对二道区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五保户供养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长春市二道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