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二道建设的决议
新闻时间:2013-05-17    稿件来源:
 

长春市二道区人民代表

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推进法治二道建设的决议

(2012年1月18日长春市二道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二道建设进程,进一步增强全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保障全区“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从2011年到2015年在二道区全体公民中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为此,特作决议如下:

   一、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

   根据全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要进一步宣传普及宪法,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维护宪法权威。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法律和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反腐倡廉相关法律法规,尤其要学习宣传涉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一业三区”发展战略、加快二道转型升级等方面法律法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在全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保障和促进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开展公民意识教育,形成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二、突出重点对象,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在继续做好全体公民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自觉性;所有公务员特别是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要做到公正司法、依法行政,充分认识公正司法、依法行政是法制宣传教育的最有效实践。要继续做好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道德品质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事业单位和新经济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应当重点学习掌握与市场经济、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诚信守法、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观念。要在城乡基层群众中重点宣传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维护权益、表达诉求、化解纠纷,提高群众参与基层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三、坚持普治结合,全面推进法治二道建设进程

    要全面开展法治二道创建工作,突出抓好执法、司法等关键环节,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促进公正司法、廉洁执法,维护法律尊严、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大依法治理工作力度,加强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特别要围绕法治二道建设以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要加强经济法治建设,促进公正竞争、诚实经营、依法经营;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将法治文化建设贯穿于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全过程,把法治文化建设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积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和推广,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文化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四、努力开拓创新,不断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

   要研究新时期拓展和提升“法律六进”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使法制宣传教育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民生,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力戒形式主义。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包括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兴媒体,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要努力办好普法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及门户网站在法制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要完善并落实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制度,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公务员理论学习计划和各类干部培训机构教学课程。要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法制宣传教育重要阵地作用,保证中小学校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要充分运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善于运用典型案例剖析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法治实践活动,用法治实践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检验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

   五、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全区各街、镇、各系统局、区直机关各部门、驻街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以及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完善法制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执法主体的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法制宣传教育经费要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要尽力解决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在人员、教材、经费、设施等方面的困难,努力为基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创造条件。

   六、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得到切实执行

   要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教育考核评估机制,继续通过纳入全区目标责任制考评方式加强依法治区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切实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