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备春耕生产情况开展调研
新闻时间:2008-03-25 06:05     稿件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了解今年全市农村备春耕生产情况,掌握农资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友富、副秘书长孙胜林带领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有关同志对我市备春耕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榆树、农安、双阳等县(市)、区,听取了市、县、乡三级政府农业等部门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先锋、五棵树、开安、小城子、奢岭等6个乡镇10个自然村的近百户农民进行了走访,和乡镇领导和部分农民进行了广泛交谈,实地查看了部分农资市场和经营网点管理经销情况。通过调查,调研组认为,当前,我市各级政府把备春耕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增加财力、物力和技术的投入,各项农资产品储备充足,满足了市场需求。特别是面临严峻的旱情,采取的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抗旱准备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使全市的备春耕生产总体形势相对稳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在调查中,卢友富副主任指出,今年的备春耕生产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广大农民手中资金不足,农资产品大幅涨价,气候条件造成春旱严重,但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不断努力下,困难正在一步步得到解决,防旱自救工作正逐步展开,下一步,各级政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农民的宣传,通过政府协调和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农民消除观望和困惑心理,积极帮助农民出售手中余粮,并通过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提高自身综合生产和抗灾自救能力,推动其积极选用优良抗旱品种,推广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技术以及催芽坐水等各类新技术。二是要严格各项补贴发放制度,建立严格责任追究机制,保证各项补贴在最短时间内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三是要协调银信部门,本着对农民负责的态度,加大信贷力度,简化审批手续,解决农民贷款资金需要。四是要把贫困户和重灾户农民的备耕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来抓,加大补贴和帮扶力度,通过包保、社会扶持等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证其生活来源。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和调控工作,有效抑制涨幅过快的农资产品价格,定期发布全市各辖区范围内各项农资产品目录和实时价格,减少和降低各地区之间的价格差异,维持各地区间价格平衡。六是要把今年的抗旱工作作为备春耕生产的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大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全力做好抗旱打井、电力维修、沟渠建设、灌溉盛水器具供应等项工作,同时加强对各项抗旱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保证其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