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长——实地调研我市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新闻时间:2017-09-18 16:20     稿件来源:  
 

    913日、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率调研组来长,实地调研我市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发展情况。

    在长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市机械工业学校,详细了解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后的新进展、保障职业教育经费和改善办学条件等情况;走进东师附小中信幼儿园、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一汽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调研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情况,询问一线工作人员关于当前学前教育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及建议,以及对制定学前教育法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对《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城市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目前,全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74所、市属高职高专院校4所,各级各类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针对学前教育,我市紧紧围绕公益性、普惠性两大主题,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原则,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水平。全市现有学前教育机构1084个,其中公办学前教育机构568个,民办学前机构516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1.5%,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对我市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认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在积极探索办学模式改革中,形成了集团化发展、校企合作等灵活多样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吉林省在全国范围较早出台学前教育地方立法,长春作为省会城市,加强规划引领、体制拉动、督导助推、政策保障,在积极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调研组表示,将进一步总结长春好经验、好做法,为下一步修改《职业教育法》提供素材,为国家学前教育立法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希望长春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普惠更多基层群众。

    省市领导房俐、车秀兰、张敬安、王铁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强陪同调研。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