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就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要求——科学民主立法 不断提升我市法治建设水平
新闻时间:2017-08-29 08:00     稿件来源: 《长春日报》 
 

    8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等重点议题,听取关于《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相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进一步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王君正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意识形态工作全局,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长春得到坚决、不折不扣的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结合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进一步做好风险点排查、梳理、预警和研判,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抓好专项督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方式。

会议审议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活力足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会议听取了关于《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相关情况的汇报。就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王君正强调,要坚持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统揽立法工作全局,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个大局,加快在经济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立法步伐,着力破解城市发展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围绕民生问题立法,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立法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特别是把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贯穿立法工作的始终,从法律上、制度上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持科学民主立法,做好立法调研、论证和审议,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和可执行性,不断提升我市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听取了《重点项目巡察工作情况及扶贫领域巡察工作安排汇报》。就进一步抓好巡察工作,王君正要求,要切实发挥巡察震慑作用,优先处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的,从严问责;对涉嫌违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那些经查证失实的问题,及时澄清,保护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抓好问题整改,最大限度用好巡察成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注意探究深层次原因,标本兼治,形成防治结合的长效机制。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提高发现问题、挖掘线索的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勇于担当,能力强、作风硬的巡察队伍。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