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新闻时间:2017-11-22 15:58     稿件来源:  
 

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曹和平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闭幕了,可是围绕着十九大的讨论却越发广泛深入,我们可以预见其伟大的历史意义,因此,可以说十九大的报告是划时代的,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从党代表的产生说起

召开党代会,选举党代表是关键。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实际上历时一年多,代表的构成一直在动态变化,变化之大,频率之高,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会议,就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和精心安排。

2016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采取自下往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步筛选的办法,分五个阶段,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初选人、确定代表人的候选人名单和预备人名单、会议选举。应该说在推荐提名这个阶段是宣传发动全覆盖、不留空白点,党员的参与度高,显示了广泛性。组织考察实行差额考察,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严把人选廉洁关,对所有人选的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防止“顶帽子”,做到工人、农民名额的真实,保证工人和农民当选。在预备人选到会议选举期间,一些人在党代表的考核、再考核、再审查中出现了问题,不但党代表资格被调整,工作也被调整,还有的受到了党纪和国法的处理。

在整个党代表的选举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党的自我净化、反腐败一直在路上。不论是什么人,什么时间,只要违反党的纪律,都要受到党组织处理。实际上在整个党代表的选举中,党代表人数发生了三次变化,从中可以看出,选举党代表的考察是很严格的。

参会当中的感受

党代表的保密教育和履职教育严肃认真,不走过场,保证教育时间,保证教育质量,组织者和党代表全程参与。过去,这些教育往往是大家自学,自学以后要严格自律。这一次,从时间上、从教育质量上,一直是在按照要求严格执行。

少了很多华而不实的迎来送往,接送简单。特别是在机场通过驻地的高速路上,没有像过去那样留出代表通道,也没有警车开道,代表的车辆像普通车辆一样行驶。

代表餐简单实惠,驻地会场少了许多鲜花。

简朴务实的会风体现在十九大办会的方方面面,彰显了新时代、新气象。

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的标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小康社会,过上美好的生活是大众所想,想过上好日子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因此,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确实是大家共同所想的。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述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理论、重大决策。

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习近平同志念到这儿的时候,掌声是长久的。有的代表回来都说把手都拍红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信号在十九大报告中体现的非常充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在哪?优越在中国共产党。这个一直是我们这次讨论的主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纪委的报告连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突出政治地位、彰显实践特色,体现使命担当,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八大以后我们党坚持打虎、猎狐、拍蝇,开创了党的建设的新局面。我们党的感召力,我们国家的财力,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应该是空前的好。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这种担当,使我们经济发展有序,使我们对民族复兴之路更有信心。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当前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这次修改最鲜明的亮点和最重要的贡献,完全符合党心、民心,是众望所归,是党和人民最高利益所在。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角。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嘉宾简介

曹和平

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正高级经济师、高级职业经理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至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吉林省第七至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长春市第九至十五届人大代表,同时兼任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连锁业终身成就奖”“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吉林省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高级资深专家”等荣誉称号百余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