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历届市人大代表访谈录(一)
新闻时间:2014-09-24 11:18     稿件来源: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是对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主体的基本定位。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市历届各级人大代表本着对人民忠实、对行权依法、对行为约束的原则,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认真履行好人民代表这一神圣职责,发挥了在联系人民群众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值此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之际,我们对60位历届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了采访,通过代表们回顾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改革与创新中与时俱进的发展变化,展现出一幅幅“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多彩画卷。从今天起,我们将分四期刊出这组专访,以飨读者。

高铁麟:八旬老代表 难忘十年情

我今年已经80岁了,如果回首往事,找寻人生中最难以忘怀割舍、影响最深的一段经历,还是自己担任人大代表那十年。

1978年,我被选举为长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开始只觉得“人大代表”很光荣,至于需要具备哪些素养、履行哪些职责还十分陌生。如坐针毡地开完生平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后,自己强烈感到需要学习更多的人大业务知识,尽快弥补自身不足。于是,我开始向身边优秀的人大代表学习,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活动,多学、多记、多看。工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我的思想觉悟、表达能力、人大业务水平得到提高,逐渐适应了履职要求。

到了1983年,召开长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时,我已经是个经验丰富的代表了,履职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十年的代表生涯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也是最有帮助的一段时光。如今,我已退休多年,但我始终关注着我市的人大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人大代表大走访”、“人大代表基层行”等活动,深入人心,广受欢迎。我感到,现在的人大代表在行使监督权和立法权时越来越人性化,代表素养也较我当人大代表那个时代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为自己曾经是一名人大代表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祝书琳采写)

曹和平:践行“企业公民”神圣使命

人大代表行使职权,要有坚实的基础,获取第一手资料,表达群众意愿,掌握民情民意。这就需要我们多走访、多调查、多思考、多呼吁、多建议。多年来,我始终要求自己把当代表作为一种责任,把选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从最初关于在长春市商业企业进行股份制企业试点的议案,到近些年针对我市经济发展提出的系列建议,我一直认为,代表应该有更高的关注点、更广的关注面。要做到我是代表,我要关注社会问题。而不是,我是代表,我要用代表这个身份来做一些具体的事情。

一个国家要强势,在于一个民族;一个城市要强势,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于企业。身为欧亚集团的负责人,“实干创业,率先垂范”是我个人的座右铭;作为500强企业,“员工富裕,企业兴旺,社会发展”是欧亚的目标责任,“企业公民”是欧亚的成长目标。多年来,我们曾无数次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亲情服务,为孤寡老人送货上门,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为贫困学生进行爱心捐赠。同时,变减员增效为发展增效,先后收购、兼并了数十户困难企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间接安置就业30多万人。

可以说,作为一位企业法人代表,应尽社会责任是长期的,而人大代表的任期是有限的,短暂的。我希望,在以后珍贵的履职时期内,我能够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张佳采写)

赵景国:发挥好人大代表的骨干作用

我是连任四届的市人大代表,一直在宽城代表团,是该代表团第一小组的组长。在任职期间,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重要的人生使命,积极认真地组织组内代表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广泛深入地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民生诉求,力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大代表的骨干作用。

2006年,在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提出的《关于〈病毒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应尽快在长春启动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并成为当年我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这个议案对我个人来讲也具有特别的意义,是对我深入基层、贴近实际、无私付出的最大回报。我当时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我市销毁病毒畜禽主要采取填埋、焚烧、高温和药剂除疫等消毒措施,这些做法存在很多弊端。因此,我提出应尽快在我市引进最新技术、工艺和无害化处理设备,彻底解决病毒畜禽销毁问题,对病毒畜禽实施无害化处理,最终产出高效肥料及纯净的动物脂肪,并且在无害化处理过程中实现污水零排放。这件议案的办理结果我非常满意,对于我市的病毒畜禽无害化处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今,我已经走下人大代表的光荣舞台,成为了一名“市民代表”。但我仍然会积极参与市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建设“幸福长春”贡献“老代表”的余热。(祝书琳采写)

王琦:让城市更加舒适宜居

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规划专家,同时又是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城乡建设环保委员会委员,多年来,我始终紧紧围绕如何搞好城市建设这一主题,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从如何科学谋划我市道路网、解决道路积水、保护好风景名胜区的生态环境等方面,为城市建设规划提出了很多质量高、可行性强的议案和建议。

在 “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中,我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深入到城市建设一线,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地为城市发展出力。我在调研中发现,在我市经历了两年的大建设、大改造后,部分道路依然存在“断头”、“瓶颈”、“错位”等功能性缺陷问题。因此,我在人代会上多次提出,在接下来的路网规划中,要吸取老城区道路建设中的教训,着力建设好新城区道路——以“两横三纵”快速路骨架路网体系完善为着力点,继续推进“快速路、主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四位一体的城市路网体系建设,提高路网承载能力;摸清道路交通不畅的各个交通节点,打通断头路,改造丁字路口,打破路口瓶颈,形成环路等措施畅通路网。

对我而言,能用自己所学专业为城市建设规划发出呼声,贡献力量,是我最欣慰、满足的事。我也会继续利用自身优长,在城市建设规划方面提出更多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舒适宜居。(祝书琳采写)

王成波:民之所忧 我之所为

当选为人民代表,就意味着担负起神圣的使命,就有责任把社会的声音、群众的需求带到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平台,促使大家关切的社会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永远不能忘记为民代言、为民服务,必须立足本职岗位,着力改善民生。

身为市人大代表、德惠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为辖区百姓谋福利,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直是我和同事们的工作重点。为此,我们全区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以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为重点,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突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代表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多年来,我带领全区上下全面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先后实施了农村公路村村通、自来水、二十五中学、惠发中心小学、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新农保、新农合、危房改造等一大批民生工程。

当然,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在产生大量失地农民的同时,以往德惠市的社保政策没有及时跟进,无法得到大家认可。为彻底解决这一现实问题,我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次呼吁,并在市人代会上做了专题发言。工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德惠市政府终于出台了新的失地农民社保政策,广大农民的利益得到了保证。

曾经有人问我,作为代表履职多年有什么目标,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要让社会、群众在自己身上看到国家的繁荣和未来。(张佳采写)

于海龙:为民代好言 用好话语权

头顶人大代表的光环,责任也沉甸甸地落在肩上。在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我凭着一股“不让我发言,我也要讲话”的“倔劲儿”,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话语权,及时反映百姓诉求,真真切切为人民办事。

人大代表有权替人民看好“钱袋子”。我凭借对财务管理知识的了解,将关注点放在更深层次的城市发展、建设和政府财政预算开支、专款专用问题上。我的议案都是在倾听百姓声音后撰写的,反映的也都是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其中《关于城市维护费预算和支出问题》的议案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针对议案内容进行了相关座谈,这一议案将对我市城市维护费预算和支出纳入规范管理范围做出贡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期间,我经常深入基层,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征求民意,并整合形成议案。

在日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依法履职,依法监督,充分体现人大代表的存在价值。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职责,践行对人民的承诺,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时向政府反映,做好人民的代言人。(王菁菁采写)

李志新:把代表工作融入日常生活

2002年,我当选为长春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十二年,我从未觉得人大代表的工作使我劳累、疲惫,相反,代表身份已经很自然地融入我的工作生活中。

作为人大代表,只要多一点责任感,愿意多花一点时间跟百姓沟通,就能发现很多问题。所以,我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生活中有很多人知道我是市人大代表,每当遇到问题都会找我反映;平时,无论是在小区散步,在医院候诊,还是在超市购物,只要听见有人在谈论城市生活中的不便之处,我都凑上前去仔细倾听,询问当事人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建议。我随身携带一个小本,白天把收集到的情况记录下来,晚上回家再思考解决方法。2002年至今,我已经记满了八个本子。

每年召开的市人代会,我都要带三、四个议案建议,大到食品安全、养老事业、城市交通,小到居民侵占公共绿地、百姓用水用电。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已经提出了四十多件议案建议,件件都是百姓的呼声,是人民意愿的真实表达。

十二年来,我见证了市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上的变革与创新,比如召开政情通报会,让我们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越来越重视对代表们的培训,帮助代表提升履职水平。这些创新举措,都是我们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源源动力。(张源珊采写)

王志霞:让长春百姓实现“驾驶梦”

200211月,我被选举为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如今,我已经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了,但我并没有因为“资格老”就对人大代表工作掉以轻心,始终满腔热情地投入代表履职,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学习人大工作相关知识,吸取各地模范人大代表的先进经验,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中,我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处处走在前,事事做在先,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做贡献。201041日,公安部重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后,5类残疾人被允许报考驾照。帮助残疾群众实现驾车梦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于是,我主动与市残联取得联系,在汇通驾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残疾人驾驶体验中心,专门为残疾学员定制了经过特殊改装的训练车,帮助他们实现“轮椅上的驾车梦”。

“是王校长实现了我们期盼多年的愿望,让我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这是我的残疾学员们常对我说的话。现在,经常有残疾学员兴高采烈地开着自己的车回驾校来看我,向我讲述有了驾照之后他们生活的可喜变化。看到残疾学员们一张张幸福无比的笑脸,我也感到特别欣慰。在今后的代表生涯中,我也会继续关注残疾人的生活,为我市助残事业贡献更多力量。(祝书琳采写)

程松彬:做“接地气”的人大代表

2007年,我光荣地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并担负起二道代表团第一小组组长的职责。多年的履职经历使我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厚重而荣耀。

代表小组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责的法定组织形式,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履行职责的阵地,是代表学习、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开展活动的重要载体。要使这种法定的组织形式真正有效运行、使这个阵地真正发挥作用、使这个载体真正有活力,代表小组组长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接地气”是必备的能力。

为不断探索创新思路,提升小组活动效果,我们小组每年年初都会专门开会,集思广益,研究当年的活动计划。今年,在完成计划活动的同时,我们小组还结合开展“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群策群力,在市人大部署的重点工作方面寻求突破,搞好大走访活动、积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

目前,我们小组代表都以不同的方式,先后深入到所联系的社区、村屯、学校、企业、医院、商场、工地,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收集民意。此外,在活动中,我们特别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二道万通小区有几栋住宅楼下水不通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群众意见很大,走访发现后,我们积极与有关方面沟通,制订了解决方案,使问题得以解决。多年履行职责的经验让我感到,只有平时“接地气”,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才“有底气”。(张佳采写)

邵婷:关注“老漂族”的幸福生活

人大代表怎样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议案?我认为应当具备“四勤”和“三心”。“四勤”即勤动脑、勤动腿、勤动耳、勤动手;“三心”即用心、留心、细心。多年来,我始终坚持以“四勤”、“三心”的态度来撰写建议、议案。

通过参与“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我了解到许多亟待解决的养老问题。如今,“老漂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对象。如何让“老漂族”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拂去远离故土的哀愁?在去年的市人代会上,我提出建议,希望市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考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生活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建设,并争取推动“老漂族”在公交卡、免费体检等方面与本地老人享受同等待遇。与此同时,因为社区可以详细掌握“老漂族”的各种信息,建议组织社工、志愿者对“老漂族”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让“老漂族”更好地融入我们的城市。

去年,我跟随常委会领导到市人社局进行视察,并就政府应当如何搭建平台解决“就业难”和“招工难”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我提出,政府应积极与企业、学校对接,促使学校根据实际招工需求合理培养专业人才,各相关部门应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根据不同企业的用工需求组织各类培训,对失业下岗和城镇初、高中毕业未能升学的“新生劳动力”等人员则应实行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些意见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成为调整相关政策的重要参考。(祝书琳采写)

林宇:代表身份更好地促进我的工作

作为民进长春市委员会驻会副主委,我一直将履行人大代表职务与做好日常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我认为,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不能人代会上“举手”,闭会后“甩手”,这也是我自己的履职原则

作为代表,我不断提醒自己要与时俱进、拓宽视野,了解相关领域的新方法、新突破,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当选市人大代表七年来,我先后提交议案、建议20余份,其中有多件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议案、建议。我感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平时要多留心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观察和分析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有选择、有重点地书写建议。

前几年,经常有民进会员提及有关我市历史文化发展的问题。我就利用民进组织文化界别会员较多的优势,组织民进会员和城市历史文化爱好者开展了“踏查长春”系列活动。几年来,踏查和学术研讨活动成果结成《百年人民大街》、《长春满铁记事》等文史资料出版;我还结合城市发展与保护历史文化风貌之间的矛盾,向我市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为保护我市历史文化贡献了一份力量。

我在民进长春市委工作。民主党派和人大代表虽然工作性质不同,但是从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百姓呼声、为城市发展提建议的角度来说,二者的工作特点有很多相通之处。人大代表的职务和我的本职工作相互促进,我也将继续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坚持好。(张源珊采写)

于鸿哲:做事为公 服务百姓

作为街道工作人员,常常有人问我如何才能做好基层工作?我说,很简单:不让百姓找到你。百姓如果找到你了,就是遇到困难了,我们应该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主动找上门去,而不是毫不知情,等着百姓来找你。说实话,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方面,我们有优势,但同时也有压力。生怕自己不能传递好百姓的心声,生怕自己不能为各个阶层争取最大利益。

我所在的重庆街道辖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更好地服务这些弱势群体,近年来,我多次与其他代表一同深入调研、召开选民座谈会、到群众家征求意见,最终在2013年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联合在北安社区建立了“社工实务创新基地”,正式开展“九洲”养老服务。同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生活缺乏的现状,我们又协调长春图书馆,专门在施工现场建立了一间“农民工书屋”,提供上百本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的书籍,还要求街道下辖四个社区的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全部免费向农民工开放。

人大代表是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我一直认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群众服务,同时又帮助政府树立其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作为人大代表,一定不能流于形式,做事要出于公心,这样群众很支持,政府也会理解。(张佳采写)

张平: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

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世界上所有的人。”作为吉林省平安种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视“种子”如命的我时刻用这句话提醒着自己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要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为我国现代种业发展保驾护航。

记得在2010年,由美国公司生产的“先玉335”玉米种子由于秸秆高、抗旱性好、产量也不错,深受农民喜欢,并开始广泛种植,导致我国迎来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种业危机,国内种业公司与国际种业巨头的差距实在令人心酸。这件事让我再一次认定:我国的现代农业必须走科技创新的道路!为此,我率领公司的专家团队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研发出了“平安188”、“平安169”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品种14个,大豆品种7个,水稻品种5个,其中蓖麻矮化育种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现代种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品种原动力。

当上人大代表之后,我立足本职,提出了《关于支持现代种业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加大对现代种业的支持,鼓励种子科技不断创新。这一建议也使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一步认识到发展种子科技的重要性,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祝书琳采写)

高尚:高尚的“代表情怀”

我当了五届人大代表,目前为止还没有代表打破这个纪录,可以说,自己亲身经历了长春市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阶段。当代表这25年来,我几乎每年都能提出15件以上的议案或建议,累计提出议案、建议超过300件。我认为,做好议案、建议调查是人大代表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工作的具体体现。为了能够深入挖掘最真实、最迫切的民情民意,闭会期间,我经常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与形形色色的群众聊天,希望从中发现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

被选举为人大代表后,我提出的议案、建议涉及方方面面:全民绿化,建设森林城;加强城市用水管理;“引松入长”工程建设;开发捷达轿车协作配套工程,带动地方工业发展;打击假冒伪劣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汽车新产品提供优惠购物政策;移风易俗,改革殡仪管理;全面推进现代化社区建设,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加强城市居民养犬管理……这其中,很多议案、建议都被列为大会议案、优秀建议,我本人也被多次评选为优秀人大代表。

作为曾经连任五届的“老代表”,多年来,我始终严于律己,时刻告诫自己,只要当代表一天,就要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行代表职责,绝对不能辜负党的期望和人民的嘱托。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已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做到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祝书琳采写)

柏秋莉:人大代表要常怀好学之心

刚当上市人大代表时,我常常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我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怎样才能做好?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摸索更好履行代表职责的思路和方法。记得那时候,我特别喜欢和有经验的老代表交流,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履职经历。直到现在,我还牢记着一位老代表对我说的一段发自肺腑的感言。他说,人的一生有学不完的知识,作为人大代表更是如此。代表想要提高履职能力,学习必不可少。

从那以后,我便常怀好学之心,无论工作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上网、看报纸、学习法律、了解政策。在学习中我渐渐体会到,法律和政策永远都在不断变化,如果不用学习来及时补充养分,势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只有懂法、懂政策,才能看清当前形势,也才能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更深入的思考。

当代表期间,我提出过不少议案、建议,《关于“社区证明”的思考与建议》、《关于加强公益性岗位管理的建议》、《关于工薪阶层住房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电梯管理,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议案》……每撰写一份议案、建议,我都经过不计其数地调研和论证,拿出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劲头,陈述背景、直指根源,并列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当看到自己递交的议案、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与我交流探讨解决办法时,那一刻,我就像看到了雨后彩虹一般激动亦感动,我为自己能为春城百姓、为我们美丽的城市付出一份智慧、力量和汗水,为自己是一名负责任的人大代表而感到无比的自豪。(祝书琳采写)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