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历届市人大代表访谈录(二)
新闻时间:2014-09-24 11:28     稿件来源:  
 

邱丽英:拳拳赤子心殷殷代表情

1954年,我在越南出生,14岁时,随家人回国。对于祖国故乡,我的心中始终有一份温暖牵挂之情。

27岁那年被选为市人大代表。连任两届后,又被选为省人大代表。每个人都有人生中最珍贵的“第一次”,如果让我说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第一次”,还属我当代表后递交的第一份建议。

当时,我还是一家商店的营业员。有一天,店里来了一个小朋友,腿上包着纱布,我问他怎么弄的,他说学校操场上有一个近一米深的坑,常有人不小心掉进去。我觉得这件事并不是小事,关系着学校近千名师生的安全问题。于是,我写下了自己代表生涯的第一份建议——“救救孩子们”。这份建议递交上去后,受到市领导的重视,问题很快就得以解决。从那时起,我踏上了“听民声,传民意”行使代表权力和职责的长路。

一转眼,20多年的人大代表光阴过去了。“你就是邱丽英呀?”“邱丽英说实话出了名!”……这是我当代表时听到最多的评价。我认为,当代表容易,当好代表却难上加难。只有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把自己的真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人民群众,才能真正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快乐和幸福。(祝书琳采写)

宋秀兰:甘当基层群众的“大管家”

从当上人大代表那天起,我就在心中暗暗想:群众为我画了一个圈,我就要为群众圆一个梦。我的本职工作是宽城区新发街道上海路社区书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深知自己在履行代表职责时一定要“接地气”,不仅要尽职尽责地做好社区工作,还要勇于为民建言、善于为民办事。

社区事务琐碎繁杂,方方面面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多年来,我坚持每天走访选区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体察社情民意,辖区居民有什么困难都会找我帮忙。

属于我们社区管辖的银达小区,1995年建成时就没能为居民安装煤气。为了解决这一遗留问题,我多次奔走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最终在2012年初将此问题彻底解决,让银达小区居民吃上了“火候足够”的喷香饭菜。

我认为,大家选我当代表,就是对我有着极高的信任。为了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和嘱托,我必须把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留给群众,家人、同事、辖区居民都笑称我是群众的“大管家”。我觉得,只要能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再苦再累都值得。  (祝书琳采写)

刘丹薇:三届代表的控烟路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先后经历过“非典”、甲流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一直奋战在抗击传染性疾病的一线。

我从1997年被选为人大代表,曾经连任三届。当代表后,我一直热衷于撰写议案、建议,被大家称为“铁杆代表”。我的很多议案、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评选为优秀议案、建议。由于职业原因,我对于医药卫生和食品安全方面尤为关注。在临床工作中,我发现烟草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控烟已迫在眉睫。作为一名医生、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义务当好控烟的排头兵。于是,我大胆提出了《关于在全市公共场所禁烟的建议》,提倡在公共场所禁烟,首先从医生做起。

2003年“非典”时期,我作为省内呼吸科专家组成员,亲临一线。当时,曾遇到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很多医护人员昼夜不眠“连轴转”。事后,我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卫生队伍的建议》。对此,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及时回复,让我感受到了政府对代表建议的重视。

履职15年,可以说,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带给我很多荣誉和回忆,但我时刻提醒自己,身上还有沉甸甸的责任。人大代表的履职生涯是我人生最美好的记忆,虽然已经不当代表多年,但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人大工作,关注民生改善、关注城市发展。(王菁菁采写)

桑红:做百姓的“知心人”

2002年,我被选举为市人大代表,十年履职生涯,十年代表情结。做人大代表,一方面要为政府解忧,另一方面要为百姓解难题。从当上代表那天起,我就意识到代表的责任远大于光环。也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用好人大代表的话语权,多走访、多调研、多倾听民声、多反映民意、多写出实际可行的好议案,争做一名敢于建言的优秀代表。

还记得当代表初期,整个社会和民众对精神卫生普遍认识不足,我就利用从事精神卫生工作的有利条件,在这一领域下起功夫。我与其他代表来到县(市)区做调研。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很多精神疾患存在病耻感,群众中也存在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根据这种情况,我提出了关于加强长春市心理卫生工作的建议,不仅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而且被评为当年的优秀建议。

十年履职经历,我几乎每年都会写3条以上建议,其中很多被评为优秀建议。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我逐渐树立起牢固的社会责任感,这也许是代表履职给予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如今,我已不再从事这项工作,但我仍拥有着一颗关注百姓民生、关注人大工作的心,我为自己曾是一名人大代表而骄傲。(王菁菁采写)

曲天强:代表自身素质提高无止境

我在任人大代表期间,也曾是市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的委员。当代表15年,虽然每年市人大常委会都会集中培训代表,但提高议案、建议的质量,提升代表自身素质依然是每个代表的首要任务。跟踪议案、建议的办理,使之能得到切实解决,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如何使议案、建议具有说服力,能够被相关领导和部门引起关注并最终得到交办,则与议案、建议的撰写质量有关。

记得刚当代表时,我和其他新代表一样,为不知道议案、建议如何入手而困惑茫然。经过不断向身边的老代表、优秀代表学习,再加上自己利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在履职上渐渐有了思路,开会时也变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因为同时也是市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委员,负责监督政府及各部门对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落实情况,我对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又有了更深层的理解。闭会期间,通过积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努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回首自己的代表经历,我深切地感到,人大代表的人生经历光荣无上,代表任期是有时限的,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是没有止境的,我衷心希望所有人大代表都能够好好珍惜法律赋予的权力,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为城市繁荣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多作贡献。(祝书琳采写)

于钧:在美丽城市做大美丽事业

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我努力让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十年履职生涯,一次次地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百姓心声,看似平凡,但让我感受到自己与百姓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我的本职工作是医学整形美容,这是一个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业。因此,我更加关注与美容行业有关的问题。在调研时我发现,目前社会美容整形机构众多,仅在我市就有约万余家,且鱼目混杂。一些美容门店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和手续,就从事整形手术、注射等违规行为,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我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长春市美丽经济的建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对美容整形等行业进行监管,将整形美容行业做大做强,这一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政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美容等相关行业进行规范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人大代表既是责任也是使命。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在代表履职道路上前行,不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建言献策。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更应该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另一方面通过企业自身努力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为长春这座美丽的城市增添光彩和活力。(王菁菁采写)

王秋霞:我的心里有把“尺”

先后当了四届市人大代表,我的心里一直都有一把行为标尺。这把标尺上面有四个刻度:“敢说话”“说真话”“会说话”“不怕说错话”。

从当上人大代表的那天起,只要是有关民生的事情,我就特别“敢说话”。事实上,每次召开人代会,为城市发展、民生改善大胆地畅所欲言,“敢说话”,体现的是代表的政治勇气和履职信念。

其次,人大代表要学会“说真话”,这是人大代表必须具备的务实精神。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或建议,目的是解决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因此必须要有理有据,不能凭空捏造,更不能异想天开。

“会说话”,同样是人大代表需要练好的一项基本功。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因为“会说话”必须建立在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正确判断的基础上。

至于“不怕说错话”,是因为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时,经常有个别代表想说又怕说不好,怕惹人笑话,这极易形成不敢说、不愿说、甚至干脆不说的现象。但我认为,人大代表所要履行的职责是相同的,希望达到的目标也是一致的,因此即便说错了,也会得到其他代表的理解。“不怕说错话”,是人大代表自我调整、自我纠错、逐渐提高的锻炼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环节。 (祝书琳采写)

  赵庆祥:代表责任重如山

只有牢记人民重托,心中装着事业,代表履职工作才能有所作为。在我看来,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代言,这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现在是一家牧业公司的董事长,公司位于双阳区山河街道。也许是因为工作原因,也许是因为性格使然,我与公司附近的村民、村干部联系密切。在“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中,山河街道下辖的村子,我几乎都跑遍了。通过大量走访,我发现偏远山区贫困人口比例高、农村文化活动缺失……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我把关注的目光投入到了这些事关基层群众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上。

我认为,作为人大代表,肩负着为人民群众利益奔走呼吁的光荣使命,这需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来实现。只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反映民声,了解民意,才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寄予了莫大的期望,代表的职责光荣而艰巨,代表必须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不断提高履职水平。我觉得,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主要来源于社会实践和多方面知识的学习,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党和人民对人大代表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魏巍采写)

李立夫:为长春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代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把履行代表职责和做好本职工作达成平衡,互相促进。同时还要做一个有心人,把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供基础。

因为工作关系,我了解到长春是一座有着独特历史文化积淀的重要城市。在林立的现代化建筑群中,一幢一幢造型奇特、风格迥异的楼宇与近代中华民族那段惨痛的历史紧密相连,是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见证。纵观中国的各个城市,含有殖民色彩的建筑区域并不少见,但在伪满时期长春从城市的规划到完成,几乎均带有殖民地色彩。长春作为侵略者在别国领土内建立殖民傀儡政权的“首都”,许多重要遗址得以保存,具有申报“警示性文化遗产”的基础性条件。因此,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长春伪满旧址符合申报“警示性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我市应该确定这样一个目标,并为之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

让我欣慰的是,我的建议得到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更让我切身感受到,不同的工作岗位、知识结构、实践经历,都会影响代表的履职能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提高履职水平,不仅要加强有关代表业务知识的学习,还要善于依托本职工作,善于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善于寻找工作优势与履行代表职责的最佳契合点。(魏巍采写)

高艳华:深入基层才能有所作为

对人大代表而言,最怕的就是人云亦云,只说不做。在社会难点问题面前我们最需要的是保持一份冷静和客观,凡事要做到有调查,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

这两年,为推动“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二道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前期开展的“三二一”活动,即每位人大代表都要参加三个活动(视察、调查活动,代表接待日活动,述职评议活动),联系两个选民,提出一条意见或建议。说实话,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太必要了,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我们走基层的重点,也是我们政府工作的重点。针对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嘴边和眼前,一定要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百姓,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今年,我所在的市代表二道联系组第三小组,走基层对接单位的联系点是同兴小学,经过我们小组成员的实地调查走访,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的眼神让我久久难忘。为改善教职员工及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我当即捐助了一万元,并借助媒体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人参与。

民生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每一位代表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我希望以后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等方面都有新政策。作为人大代表,我也要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为切入点,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张佳采写)

李铁成:惟愿满园桃李成栋梁

近二十年来,作为一名校长,特别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坚持聚焦教育,深入基层,开展专项调研,先后提出多项议案、建议,为促进长春市教育均衡发展履职尽责。

近年来,我亲身感受到,长春市政府加大了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几乎所有中小学校舍加固修缮一新、教学设备标准化、现代化,安全设施齐备,操场实现塑胶草皮化,硬件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管理水平、教师素质、非主科学科教师配置存在很多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结合教育部的措施要求和我市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际提出,建立保障制度、奖励机制,同时,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建议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

长春市教育局对我的建议十分重视,制定了长春市教育局校长教师交流工作方案,并进行了沟通和反馈,从今年起,开始实施了各项改革。以二道区为例,成立了两个教育集团,一个校际联盟,两个大学区一体化。

看到一次次改革措施的推进,我由衷地欣慰,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经过多年的履职经历,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我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进教育资源均衡,促进教育公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贡献自己力量。(张佳采写)

台丽伟:让老人有尊严地安度晚年

从市十二届人大以来,我的代表任期已经12年了。一路走来,为民代言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18年前,刚从单位下岗的我向母亲借来四间平房,开办了至爱老人护理院。我怀着“让每一位老人都能有尊严地安度晚年”的梦想,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护理老人、关爱老人上,使至爱老人护理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发展到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老年护理院,并一直努力将护理标准与国际接轨。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居家养老”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被列入我市2008年民生计划。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再一次提出了为养老机构发放经营补贴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够更有效地监督养老机构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让养老机构中的老人们真正受益,也被有关部门逐渐采纳。最近几年,我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养老机构“公办民营”的想法。“公办”,凸显养老的公益属性;“民营”,更好地利用市场杠杆,使养老机构良好运转。

如今,我已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让我备感欣慰的是,相比10年前,“养老”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养老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不知从何时起,在为养老事业奔走的路上,我已不是一个人。(祝书琳采写)

唐红:倾力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餐饮行业作为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服务行业之一,受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作为市人大代表、民族特色餐饮行业的经营者,保证食品安全、树立营养健康的饮食理念,让百姓吃得既放心又舒心,是我必须肩负的责任。

我省是朝鲜族居民最大聚集地,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春更应该将自己独具民族特色的美食文化和民俗风情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因此,我在自己经营的朝鲜族特色餐饮店中实行菜品卫生安全和味道纯正的“双保险”政策,努力让广大本地消费者越来越喜爱自己的民族传统餐饮,也让外地游客越来越接受我们的民族传统民族餐饮。

除了民族餐饮,我还要兼顾做好一名人大代表的“重任”。近年来,我市发生了几起危房倒塌事故,这使得我市的D级危房和棚户区改造工作迫在眉睫。因此,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长春市城市D级危房和零星棚户区改造的议案》,建议市政府认真研究D级危房和棚户区改造新模式,出台具体政策,全力解决“改造难”问题。该议案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大会议案。我和我所在小组的代表们也将继续跟踪我市D级危房的拆除改造工作,争取早日让危房居民住有所居、住得安全、住得舒适。(祝书琳采写)

初颖:让孩子们心理健康的花朵安然绽放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深感到责任多过荣誉。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一定要肩负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怀揣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成为架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中间的“连心桥”。

我的本职工作是朝阳区明德小学的校长,代表身份要求从事教育工作的我视野变得更宽更广。2010年,我提出了《关于在长春健康行动计划中进一步加大推进心理健康活动的建议》,建议卫生部门建立心理卫生抽查制度,在有条件的行业、单位和大中学校定期进行心理卫生样本调查。建立“心理110”,拯救一些处于自杀边缘的高危人群。加强学校的心理教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这一建议得到了我市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结合我市实际,在2010年启动了心理健康促进计划:成立了市孤独症康复指导中心,完成6岁以下儿童免费孤独症复查工作;开通心理危机援助热线,挽救了数十名有自杀倾向的求救者;开展社区心理医生免费培训,实现每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有一名心理医生;开展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开展少年心理健康讲座。

当我得知卫生部门的这一做法后,备感欣慰的同时,更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能够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倾吐表露出来而骄傲自豪。(祝书琳采写)

王哲:履职既需用心更需动脑

身为一名律师界的人大代表,我每天都会遇到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各种法律问题,自己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调查问题、思考解决之策的过程。因此,我在递交代表议案、建议的时候,总是坚持强调调查研究的作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建议权。

通过参与 “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自己所肩负的人大代表和资深律师的“双重身份”,使我总能最大限度地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并从中找到所反映的实质问题,通过递交议案或建议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其中,《关于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业,助推长春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就扶持发展我市法律服务业会带来的多方面优势列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做法;《关于修建公交车候车厅的议案》,既减轻了不良天气人民群众露天站立候车的辛苦,也有利于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关于建设“暖房子”工程的议案》,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民群众过冬御寒的大难题,被誉为实实在在的“德政工程”……

我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时刻知道人民群众在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同时,还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都是代表履职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只有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才无愧于身为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任与嘱托。(祝书琳采写)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