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历届市人大代表访谈录(三)
新闻时间:2014-09-25 15:45     稿件来源:  
 

 

    李金华:十二年不变的代表情怀

    时间过得真快,十二年转瞬即逝。尽管我是一名2002年当选的“老代表”,但我一心为民的热情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消褪。

    当选人大代表不久后,我提出了一件关于构建城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相关副市长亲自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并最终落实。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鼓舞,更坚定了我把这项工作做好的决心。

    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我还是努力抽出时间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的各种培训、调研、视察活动。我先后提出了有关“长春‘十一五’时期应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基地建设,提高汽车自主开发能力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加快城市绿化”、“建立全民健康档案,提高全面健康水平”等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议案、建议。能为百姓做一些实事,为长春发展尽一份力量,让我非常欣慰和自豪。

十二年辛勤,十二年坚持,如今我对“人大代表”四个字已经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最初,我把人大代表视为一种荣誉,但随着担任代表的时间越长,就越觉得肩上责任重大。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把更多百姓的利益装在心里,才能更好地关注民生、反映民情、代表民言、维护民权,才能不负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张源珊采写)

 

    程传海:做党和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

    代表十年,感慨万千:依法监督履职不易,反映民意、为民代言更不易。十年来,我始终牢记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努力成为党和政府政策法规的宣传者,成为民情民意的反馈者,成为困难群体的帮扶者。

   2013年,为加速推进我市千亿级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进程,熟悉汽车行业的我,通过对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分析,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长春市汽车电子产业基地的议案》,得到省市领导的重视,并被采纳落实。

    我还多次呼吁在我市某交通事故多发区安装信号灯,最终获得相关部门支持。我还提出了小区私搭乱建现象整治、物业管理、建立远程医疗诊断等事关民生的多件建议。

回顾当人大代表的经历,我深深感觉到肩上责任重大。通过参加“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很多时候老百姓对党的决定和政策并不了解,很容易造成对党委、政府的误解。这个时候,就要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对上要反映民情,把我们在一线和实际工作生活中了解的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对下要传达党的声音,宣传国家的一些大政方针。人大代表要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在党委、政府与人民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传递社会正能量。(张源珊采写)

 

    孙亚坤:人大代表要做好表率作用

    我已经连续当选了三届市人大代表。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感到自己的人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经过这些年的磨练,我对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做好表率作用,一切为了群众,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成为我不断追求的目标。

    特别是市十四届人大以来,我通过参加“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把自己全身心地奉献给人民,切实担负起一个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做到心正、身正、言正、行正、风正,为身边的人做好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综合素养,这既是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所在,也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艰巨使命。因为我对自己严格要求,我的履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对企业管理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担任市人大代表十多年,我见证了市人大的发展和进步。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的会议简朴之风盛行,议案、建议的落实办理更加及时有效,组织的调研活动主题更鲜明、更接地气,人大代表述职活动让代表们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相信我们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不断密切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一定会在幸福长春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张源珊采写)

 

    王滨:人大代表就要“爱管事”

    没当人大代表之前,我感到这个头衔的光环大于责任;当上人大代表以后,我发现这个头衔的光环不过轻于鸿毛,肩负的责任却重于泰山。

    200712月,我被光荣选举为人大代表。从那时起,我对土生土长的故乡和百姓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驱使我不停地去主动发现、积极解决困扰民生改善和群众生活的种种难题。

    几年前,我市虽然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但由于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使得城市道路资源稀缺,再加上对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为处罚力度不够,公交专用车道被占用的现象时有发生,交通高峰时段尤为突出。为保障公交专用车道发挥其应有作用,我经过无数次观察、分析、研究,提出了《关于发挥我市公交专用车道作用的建议》,让“公交优先”的理念越来越深入民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让我把履职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现在,周围的人都说我特别“爱管事”,我也很享受大家对我的评价。在我看来,人大代表就应当发挥“爱管事”的奉献精神,多看、多听、多感受从这座城市各个角落发出的声音,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建言献策当作自己最重要的工作。(祝书琳采写)

    徐深秋:人大代表就要服务人民

    我是百货行业的一名人大代表,每天都能接触各行各业的群众。在“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中,我利用自己的优势,广泛接触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很多第一手情况,并整理成议案、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近年来,我发现我市许多商业网点和住宅小区的“停车难”问题非常突出,成为困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一大难题。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也成了人民群众盼望改善的民生实事。

通过长时间走访调研,我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停车场(库)建设的议案》,建议政府适时出台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停车场(库)的优惠政策,并制定发展城市停车场(库)专项规划。该议案被列为当年的大会议案,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研究解决。据我了解,我市已有5座立体停车场项目进入深度策划中,预计这些项目建成后可以提供停车泊位2020个。在前不久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议上,我市的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条例已经进入一审。我列席了这次会议,这个情景令我十分振奋,也为我增添了更多力量,履行代表职责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关注民生问题的热情更加高涨了。(祝书琳采写)

 

    王浩然:代表要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

    自从1998年被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选民的期望,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

    去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人大代表基层行”活动中,我深入自己负责对接的二道区东站街道滨河社区,与滨河社区的选民代表展开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呼声。一年中,我一共接待了22名选民代表。经过分类整理,他们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居民楼房顶雨水渗漏、自来水管线老化、物业管理不规范三方面问题。由于滨河社区属于二道区年头比较久远的社区,整个社区的55栋居民楼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房屋质量不合格导致居民居住的实际问题比比皆是。在听取选民代表的介绍后,我深感这些民生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持续困扰滨河社区的居民。于是,经过无数次实地调研后,我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解决房屋屋顶雨水渗漏问题的建议》,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到滨河社区调研,积极寻找解决方案,最终促使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今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可以说,通过参加“人大代表基层行”活动,我更加坚定了“当代表就要为选民负责、想选民所想、急选民所急”的信念,也充分认识到密切联系选民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信心。(祝书琳采写)

 

    张国忠:怀为民之心 尽为民之责

    我是市人大九台代表团第一组组长,承担着组织代表小组日常活动的任务,责任重大而光荣。同时,我也时刻激励自己要努力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这个代表小组组长。

    换届以后,结合“人大代表基层行”活动,为了将代表小组打造成为民代言、为民解忧的战斗集体,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我在每一年的开端都会尽心策划、周密安排这一年的小组活动,使代表们在开展活动时能够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达到活动预期目的。每双月的15日,我们小组的17名人大代表都会分别走进九台街道民乐社区、嘉鹏社区、福星社区和福临社区专设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与选民展开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诉求,尽最大力量为他们排忧解难。

去年,我和其他代表还走进小组成员胡艳萍的“善满家园”残障人托养中心,为生活在这里的残障人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彩电、厨具和生活用品。我想,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仅要有时间和精力的付出,还要具备博大的爱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真正为人民、社会、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祝书琳采写)

 

    王诚仁:让城市在轨道上飞驰

    刚当选人大代表时,一位前辈代表告诉我:“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也是一种荣誉。”经过多年履职,如今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职务体现的是一种责任,荣誉体现的是一种义务。人大代表有责任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利益、诉求如实反映上来,有义务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认真宣传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大代表更像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的联结点,是一种纽带和桥梁。

    作为一名城建系统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委员会委员,我高度关注城市建设施工给人民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地铁1号线。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给市民带来的不便,尤其是确保主干道路人民大街交通秩序不受施工干扰,地铁1号线市中心段的6座车站中,有5座车站采用暗挖法施工,1座车站采用盖挖法施工。虽然这样会加大资金投入、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但可以把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为了保护城市环境和市容,地铁工程施工还采用了统一制式的高标准围挡,要求运土车辆日均运输渣土近5000立方米,绝不能将渣土遗落到人民大街上,并尽量在夜间进行渣土运输。

    在不久的将来,快速、便捷的地铁交通即将出现在我们的城市,这里有我和我的同事们的心血和汗水,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最引以自豪的荣誉。(祝书琳采写)

    姜明举:收获履职的幸福

    十多年前,我们公司还在卫星路办公,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长春大学门前。当时,由于长春大学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楼被卫星路拦腰隔开,每天学生都要在早晚交通高峰横穿马路上下学,学生们的生命安全时刻受到威胁。于是,在当年的人代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在长春大学门口修建过街天桥的建议》,建议一经提交,就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这座横跨卫星路、被誉为保障学生安全的“生命之桥”的过街天桥终于建成,长春大学师生和附近居民的交通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卫星路的交通也更加顺畅,这也成为我当代表后,最满意的“作品”。

    后来,我通过和卫星路附近的居民聊天了解到,卫星路上的菜市场普遍存在开门晚、关门早、菜价高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对设立“早市”的可行性进行了详细调查和认真分析,认为开设“早市”可以方便群众采购,并不会造成周边交通拥堵。于是,我又在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在卫星路设立“早市”的建议》,同样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不久就在卫星路上开设了“早市”一条街,附近的居民再也不用为买菜发愁了。

有句话说得好,“民生无小事”。这两个建议看似微小,却真正为百姓解决了生活难题。作为人大代表,只有多为百姓解决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才能收获最纯粹的履职幸福!(祝书琳采写)

 

    杨颖:人民幸福我幸福

    2011年,我注意到,在经开区临河风景小区以东、北海公园以西有一块空地,面积大约为35万平方米至40万平方米。据了解,这块空地已闲置几十年,曾被规划为城市绿地,但一直未启用。随着经济发展,市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提升市民的居住品质势在必行。而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当时除了小得可怜的北海公园,辖区内还没有可供市民休闲游览的高品质公园。因此,我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将北海公园以西的空地扩建为公园用地的建议》,建议将这块空地扩建为北海公园用地,为周边居民创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全民健身为一体的惬意空间。由于该建议反映的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当年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

    如今,这块空地已经被扩建成北海公园用地,成为我市一处新的风景点。当我每次从这里路过的时候,总能看到很多市民在这里散步、健身、游玩。这一派悠然舒适的生活景象,让我备感欣慰。同时,也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为百姓实实在在地办了件实事而感到骄傲。

    我感觉,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和优质高效的履职帮助人民群众提升幸福指数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平常看问题想事情应该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多观察、多学习、多思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能力多为群众办实事。(祝书琳采写)

    刘晓娟:让我听到更多群众呼声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代表人民,要为人民办实事。在“人大代表基层行”活动中,我由最初的活动参与者,转变成现在的活动组织者,同群众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也听到了更多来自群众的呼声。

    去年,我和我所在的宽城区代表小组成员在深入社区走访中,发现泽葵幼儿园各项办园设施十分陈旧。于是,我便发动代表们共同出资为幼儿园捐赠了价值10多万元的400套桌椅。今年,我们又为幼儿园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幼儿大型滑梯和价值10多万元的玩具。现在,我们已经成了幼儿园的常客,孩子们看到我都亲热极了。

除了物质支持,我也十分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仅为全园的孩子建立了体检档案,经过周密调研、科学分析,我还在市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幼儿学前教育的几点建议》,建议把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整体工作部署,大力倡导和鼓励社会各界捐助托幼教育事业,多渠道加强各类保教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祝书琳采写)

 

    张开宇:难忘的时光 欣慰的收获

    我已经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创造一切机会,在闭会期间多参加各项履职培训和代表活动,尽量多抽出时间深入基层,贴近民生,了解民情,将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行落到实处。

    说起代表生涯中最让我难忘的时光,还得追溯到2011年。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和柏秋莉代表共同提交了《关于加大力度落实300万辆汽车物流支撑体系的议案》。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份议案,是因为当时我市缺乏对物流行业的政策指导和宏观调控,使得汽车物流企业各自发展,尚未形成融为一体的汽车物流产业。我和柏秋莉代表在该议案中提出了在我市四环路以外建设汽车整车物流园区、建设商品车下线专用通道、推动汽车零部件物流园区建设等建议,希望可以帮助推进我市汽车物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让我和柏秋莉没想到的是,这项议案得到市政府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由于我经常出差在外,该承办单位的负责人想尽各种办法与我保持联系,先后5次主动与我和柏秋莉沟通,以便让我们第一时间掌握建议办理的进展情况,并根据我们的时间安排面复,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沉甸甸的分量。这也成为日后我不断丰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的动力。(祝书琳采写)

 

    赵俭峰:督政督在点子上 议政议在关键处

    如果让我谈自己当了三届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感受,我脑海中闪现的词语有三个——“更有自信”、“收获”以及“成就感”。近20年的代表时光,不容一丝马虎的履职经历,极大地提升了我的自身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带给了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喜悦与收获。

    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为改善社区环境建言献策、提出地下管网改造的若干建议、关注养老产业规范发展……多年来,我记不清自己提出了多少议案和建议,但在撰写议案、建议时,我始终以把握大局为先导,凡是对党、国家和人民有利的就可以写、可以提。只有坚持以大局为重,才能做到“督政督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同时,还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的理念,注重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把问题说透,提出既有深度、又有力度的见解,以深度见成效。

一路走来,我的关注的目光遍布长春每一个角落,见证了方方面面的改革创新。我们城市能有今天这样的进步,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代表努力的结果,而是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代表时光中,继续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为人民群众谋福求利。(祝书琳采写)

 

    徐巍:当代表要有热情更要重学习

    当了两届市人大代表,我的心态发生了些许变化。首先,我懂得了当好人大代表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弄清楚自己到底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这是行使权力、发挥作用、当好代表的重要保证。其次,我懂得了一名好代表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代表面临的是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有广博的知识才能自如应对。市人代会期间审议“一府两院”报告也好,闭会期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也好,都涉及到许多自身不熟悉的领域,特别是一些术语,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理解。因此,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我会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加强学习,不断拓宽知识和视野,努力弥补自身不足。

在履职方面,我提交的建议基本都与环保、健康、民生有关。去年,我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我市生态文明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让我欣喜不已。众所周知,生态文明建设已被我国列为战略目标,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关。而生态文明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的,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基于此,我提出了这一议案,希望市民都能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树立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祝书琳采写)

 

    李宁:认认真真十几天 忙忙碌碌一整年

    过去,曾有群众批评人大代表工作是“热热闹闹十几天,冷冷清清一整年”。现在,为了实实在在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效率,我们通过“人大代表基层行”等各种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诉求。那句在群众中流行过的“顺口溜”,也悄然变成了“认认真真十几天,忙忙碌碌一整年”。

    作为已经连任三届的市人大代表,我时刻都能感受到为群众利益奔走呼吁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而这沉甸甸的责任,不能光靠嘴上说说,需要通过平时扎扎实实的工作来体现。

    2008年,我提交过一份《关于加快红旗街商圈治理改造的建议》。那时候的红旗街到处都是沿街摆摊,道路拥挤、人头攒动,整个商圈看起来杂乱无章。为此,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红旗街商圈的治理,将其改造成繁华优雅、秩序井然的大型商圈。这个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许多得力措施加以整治。如今的红旗街商圈早已没有了过去乱哄哄的景象,真正成了市民购物、休闲、娱乐首选的高档商圈,更是长春商业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置身其中,我感到无比快乐和欣慰。(祝书琳采写)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