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历届市人大代表访谈录(四)
新闻时间:2014-09-25 16:06     稿件来源:  
 

    任伟: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连续两届代表的履职经历使我感到,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主动走进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抓好落实工作,并及时向群众反馈。这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更是一份使命。人大代表产生于民、服务于民,是人民的代言人。

    一路走来, 这份责任如今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对于弱势群体,我倾情相助,积极参与扶贫、慈善、助学各项公益事业;遇有天灾人祸,我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送上一份真情;走基层了解民意,我一定站在百姓立场,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认真分析;参加人代会,我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听取大会各项报告,踊跃发言,陈述观点……

    总结多年依法履职的经历,我认为,要做好人民的代言人,不光要有热情、激情,还要掌握科学的方式方法。我们一定要结合国情、省情,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综合概括提炼,提出切实的解决办法,做创新社会管理的积极参与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以后的履职生涯中,我将倾尽所能,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更多的贡献。 (张佳采写)

 

    齐光宇:新代表 新气象 新期盼

    我是一名新代表。两年来,我始终牢牢把握“畅渠道、强素质、创条件”三个关键环节,学习和尝试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做到“无愧于党,不负于民”。

    知情知政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基本条件。只有了解民情,才能代表民意。为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闭会期间,我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基层行”活动,力争做到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掌握民情,反映民声。

    在朝阳区清和街道普庆社区,我结合时下“全民创业”的热潮,积极帮助普庆社区有创业愿望的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自主创业,成功地帮助了一位名叫孙景伟的外来务工人员贷款开办了一家超市。在得知普庆社区经费来源相对匮乏且投入不足时,我又主动为该社区添置了一些办公设施,并带领本单位员工多次向社区的困难群体献爱心,为他们捐款捐物。目前,已累计为普庆社区捐款捐物近3万元。

    虽然我还只是一名资历尚浅的人大代表,但我一直要求自己要自觉主动地走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冷暖疾苦,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由于渠道不够畅通而难以解决或是急于解决的问题。看到群众在自己的帮助下生活得幸福如意,也给了我不少鼓励,更加坚定了在为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信心。(祝书琳采写)

 

    费日晨:俯身“沉”到百姓中

    凡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这是我人生的座右铭,当代表也是如此。我认为,拥有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就意味着身上担负了沉甸甸的责任。人大代表不能只挂衔、不发声,一定要为这个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平时不仅关注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对民生问题也同样关心。三道镇是我所在的人大代表组“人大代表走基层”活动对接单位的联系点。走访中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附近垃圾场严重影响饮水问题。

    关乎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必须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要“走下去”、“沉下去”、“提上来”、“写上来”,有时还要做好一个问题持续反映的心里准备。为了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议案,我跟几个代表一起到居民家采集水样,对居民健康情况进行调查。连续三年,我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解决三道镇居民饮用水问题、垃圾场迁出居民区、垃圾场改建为公园的三项议案。三年的关注,政府都给予高度重视,每每看到自己的议案被采纳解决,我的内心都无比欣慰和快乐。

    人大代表是百姓的“代言人”。在日后的履职中,我仍将充分利用“代表进社区”活动,走进百姓,将百姓诉求及时反映给政府,做好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王菁菁采写)

 

    王宴哲:愿作最有热情的代表

    我是2012年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虽然履职时间不长,但我却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进行履职工作。由于职业的原因,我一直比较关注城市经济发展的问题。自从当上人大代表以后,我的意识逐渐发生了改变,关注的视角也不断拓展,触角开始下沉,向百姓倾斜。自此,我的性格也悄然发生着改变,大家都说我变得愿意“管闲事”了,一想到能帮助政府解决困难,能帮助百姓做实事,我认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很值得。

    一次回家的路上,我听很多居民反映自家小区附近存在长期停放“僵尸车”的现象。得知这一情况后,我连续走了五六个小区调研,发现这一现象有普遍性。一些车辆长期停放在路边,不仅影响交通,也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对城市文明和市容市貌也产生不利影响。随后,我熬夜撰写了一份关于长春市整治长期占道“僵尸车辆”的建议。很快,我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承诺抓紧研究办理。不久后,我市开始对“僵尸车”进行全面整治。当自家小区门前的“僵尸车”被拉走的那一刻,我特别高兴。

    在日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继续带着这份对人大代表工作的热情与热忱,深入基层,通过倾听百姓声音,真实地、及时地反映百姓诉求,用议案、建议为百姓代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王菁菁采写)

 

    王鹏:在第二故乡放飞梦想

    1997年,我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算上在区里的任职时间,是连任五届的“老代表”了。回想二十年的履职生涯,我的感受颇多。由于工作原因,我极为关注儿童及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我曾经在南关区做过调研,共有6746人接受了普查,结果有1176个孩子有近视,占了17.43%。这些调研的数字让我意识到,作为人大代表,应当呼吁政府层面关注儿童及青少年视力健康,定期普查中小学生视力问题。于是,我提出成立儿童视力基金会,帮助儿童视力治疗的建议。

    还记得在对“一站式”办公方式的考察中,我提出要借鉴房地产业务申办改革经验,在更广泛的领域推广“一站式”办公,从根本上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这一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普遍认同和充分肯定。此外,我每年还和其他代表一道参与对全市公、检、法主要执法部门进行视察,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等问题,不断探求新办法,得到了社会舆论的高度评价。

    我觉得,作为一名企业的经营者、管理者,在带领企业创业、发展的同时,更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为提升我市百姓幸福指数增添一份自己的力量,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王菁菁采写)

   

    王丽娜:让农民“穿上皮鞋赚钱”

    通过二年来参与“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代表来自基层,就应该蹲下来、沉下去,关注社会各个角落,听取最真实的声音。作为蔬菜基地的负责人,我身边接触最多的就是农民。让当地农民从“卷起裤子下田”到“穿上皮鞋赚钱”,成为我作为人大代表最孜孜以求的大事。为了实现这一转变,我首先做的就是让他们走出去,让他们到先进城市学习,了解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引进良种和种植技巧。同时,在销售环节,我又推出了农超对接,将基地采摘到运送市内各大超市的时间控制在6小时之内,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农民卖菜难的问题,又在第一时间把新鲜无公害的蔬菜送上百姓餐桌,大大提升了绿色蔬菜的性价比。如今,从最初的靠天吃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状态,到现在主动钻研现代农业技术,“穿上皮鞋赚钱”,我们公司的农民骨干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是二年来的履职经历带给我的深刻体会。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在以后的工作中,只要是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百姓、有利于政府的事情,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完成。(张佳采写)

 

    周立东:为百姓解忧是我的幸福

    人生最不能丢弃的就是激情与担当。身为人大代表,就要有这样一份使命感。关注民生,倾听百姓诉求,为百姓解忧。

    经常有人问我,“你每天工作那么忙,还要坚持下基层,图什么啊?”老实说,我什么也不图,我就图心安理得。因为我是人大代表,老百姓信任我们,我就要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在“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中,有一次我到市第一〇六中学调研,学校师生反映,由于学校地处长农公路零公里附近,几十年来,学校门外一直没有路灯。经过系统调研,我发现,学校大门离市政路灯安装处仅有600多米,而且电力供应充足。在进一步研究解决方案后,我形成了议案,提交给市人大。

    这份议案得到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市建委、市交通局还把此议案当作一项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工作。为促成工程顺利进行,在后期具体协调过程中,我随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踏查,并动用了自己的人脉关系,找技术人员攻坚技术难题。

    去年年末,学校“安全灯”在多方协调配合下,终于如愿点亮。当我再次来到学校,看到校园外灯光明亮,师生们能够安全过马路时,那是一种如释重负的畅快。

    提出议案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关键还得看结果。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能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好事。 (张佳采写)

 

    郭利:用心打造长春的“硅谷”

    作为一名外埠代表,在踏上长春这片土地之前,我对长春的认识还只停留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核心区”、“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这种固有印象。来到长春之后,我才深深体会到长春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化城”,科教资源非常丰富。因此,当我荣幸地被选为长春市人大代表后,我真心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行业优势,将长春的科教资源和工业资源有效结合在一起,让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落地转化,打造属于长春的“硅谷”。

    自从被选为长春市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我时刻叮嘱、告诫自己,一定要用实际行动为长春人民做实事、办好事,绝不辜负长春人民对我的信任和期望。也正是因我深爱长春这片热土,才令我滋生出在长春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科技园的“硅谷梦”——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就是今天的长春北湖科技园。这座我参与建设的以生物产业、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的科技园,将在未来不断引进国内外知名机构、研发中心及创新企业入驻,作为集基础研发、科技孵化、创新加速和总部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高端科技创新集群,长春北湖科技园将为中小企业构建起高速发展的通道,助推长春经济发展,真正造福长春人民。可以说,我已经把自己的事业梦、代表梦一并融入了这片深情的黑土地。(祝书琳采写)

   

    孟晓萍:代表履职始于“禁烟”

    我于2012年当选为长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为一名医生,本职工作让我为患者的健康费心劳神,新的身份让我为更多人的幸福尽心尽力。

    代表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就要用好、用准,为人民造福。履职伊始,我就把目光聚焦自己熟悉的领域。我认为,医院本该是给患者健康的地方,却有很多医生、患者不顾自己和他人健康,在医院内吞云吐雾。2013年,我提出了《关于加强医疗卫生部门控烟的建议》,建议医生做禁烟的先锋,医院应该是禁烟的主阵地。这一建议得到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并安排我到双阳区某医院进行视察和面复,这让我看到了市政府抓好禁烟工作的态度。除了日常工作外,我还利用空闲时间,马不停蹄地开展控烟公益讲座,不断提出与控烟有关的建议。

    控烟是一项长期工作,我欣慰地看到,通过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不断强化办理和落实,我的建议正在开花结果,并将慢慢地惠及市民。201431日,《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开始施行; 627日,我省首个“控烟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将制定控烟的宣传计划,如控烟走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积极引导达成控烟共识。接下来,我将尽自己的力量,继续推进《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把控烟工作监督好,让百姓有一个清新、健康的生活环境。(张源珊采写)

   

    程颖:人大代表要善于思考

    我从前是省肿瘤医院的一名医生,现在是院长,每天面对着各个年龄、各个阶层、各类疾病的患者,看着他们的无奈、痛苦、绝望,我心里特别难过。当上人大代表以后,可以说,对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有着最直接最深刻的体会。

    从几年前当选朝阳区人大代表以来,我就一直关注着医疗体制改革,也提出了不少与医疗有关的建议、议案。虽然医疗卫生的问题不少要靠国家的顶层设计,但我依然坚持不懈,为百姓解决再小的问题,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欣慰。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为我们广大代表提供了一个了解基层、联系群众的平台。平时我的工作很忙,但我总是克服困难,调整好个人时间,准时跟随小组一起去调研、走访,倾听人民的心声和需求。我认为,很多问题都存在于工作生活的点滴细节中,作为人大代表,要时刻有发现问题的意识,多与百姓沟通,善于捕捉,勤于思考,这样才有助于提出更科学、更合理的建议。

    我始终牢记自己肩上挑着人民的希望,心里架着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要对自己的代表身份兢兢业业,要以与时俱进的意识和发展的眼光,对自己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不断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张源珊采写)

   

    崔哲:心系国家民族发展的根基

    我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身边很多人笑着对我说:“孩子王”当上人大代表了。没错,我是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园长,是八百个孩子的“头儿”。

    人大代表履职要发挥自身优势,把自己从事的领域摸清楚、研究透,有利于提出更科学、更具有操作性的建议、议案。我从事了三十年学前教育工作,当选人大代表,就会更多地思考如何缓解小朋友入园难的问题,思考如何建立更科学的办园模式、教学模式,让小朋友们健康全面地成长,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事实上,人们所说的“入园难”,是指进入正规的、资质高的幼儿园较难,培育更多高质量的幼儿园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2013年,我提交了关于推进学前教育立法方面的议案,提出加大投入、加强幼师培训、规范幼儿园管理等建议。

    幼儿教育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今后,我将继续研究国家关于学前教育的政策,学习先进城市的办园方式,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议案,推动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肩负着为人民群众利益奔走呼吁的使命,我要听民之所愿,解民之所急,秉承一颗爱民之心,为百姓排忧解难。(张源珊采写)

   

    胡艳苹:为残障人群代言

    我是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代表的职责对我而言就是付出和担当。

    19岁那年,我“捡”回了第一个残障人。从那时起,我便开始了“捡人”生涯。20年来,我把近百位流落街头的残障人“捡”回家。如今,他们有的已经回到了亲人身边,有的已经恢复健康有了崭新的生活。剩下的43个残障儿童,我为他们建了一个新家,还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善满家园”残障人托养中心。

    为了能让这些残障孩子过上和正常人一样有尊严的生活,我在“善满家园”的院子里养了猪、鸡、鸭、鹅,还种上了青菜和果树。每天,我和管理人员一起带着孩子们劳作,希望可以康复他们的智力,让他们有事可做。通过劳动,每个孩子的身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精神状态逐渐好转,不仅基本能够生活自理,还学会了简单的劳动本领,生活正在逐步趋于正常。更重要的是,孩子们慢慢学会了尊重别人、尊重自己,也有机会描绘自己的人生。

    被选举为人大代表后,特别是在 “人大代表基层行”主题实践活动中,我最关注的群体依旧是残障人群。除了为他们提供一个遮挡风雨的港湾,他们没法用语言表达的诉求,我来代替他们说。  (祝书琳采写)

 

    徐本瀚: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奔走

    我是一名“80后”人大代表。2007年从加拿大结束学业,回国创业。很荣幸于2009年当选为朝阳区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我有了为民代言的机会,担负起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奔走的使命。

    作为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我以前很难和基层百姓面对面地接触交流。在“人大代表基层行”活动中,我结合本职工作,深入自己工作的联系点,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中了解情况,我看到了群众对我们人大代表的期望,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在我的公司附近,有许多辛勤的环卫工人,我通过与他们交谈了解到,环卫临时工劳动强度较大,工资较低,劳动保障差。我在市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卫编外临时工劳动保障权益的建议》,环卫、社保等部门认真答复,拿出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逐步提升环卫临时工的工资待遇。这是我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最满意的一件事。

    人大代表肩负着百姓的重托与期待,通过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不断提出议案、建议,反映百姓的期盼与呼声是代表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代表,我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学习好人大的业务知识,深入群众听取民声、反映民意,才能更好地完成为民代言的光荣使命。(张源珊采写)

   

    郑国全:“第二故乡”人民冷暖时刻牵动我心

    201212月,我以市人大代表的新身份参加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从那时开始,我最心爱的东西莫过于一本装满了代表建议和相关单位回复的文件夹;我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自己提出的建议能够得到又快又好的合理解决。

    我从事的是珠宝生意,企业就坐落于重庆路,因此我在深入基层和百姓互动的过程中,十分关注重庆路商圈的治安状况。通过多次走访调研,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路商圈治安防控的建议》,建议政府把治安防控做到位,才能保证百姓上街购物时放心、舒心。这件建议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按照实际情况对重庆路商圈加大了治安巡逻员和监控设备的投入,既增强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安全感,也对违法犯罪人员起到了威慑作用。

    虽说我是来自福建的“外乡人”,但在长春创业生活多年的我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长春人。尤其在被选举为人大代表后,“第二故乡”的建设发展和百姓生活更是时刻牵动着我的心。群众有难,我的心也跟着收紧;群众顺心,我的心也跟着畅快。这不是我随口一说的空话,而是我毫不掺假的真实心声!(祝书琳采写)

 

    刘亚珍代表:人大代表,荣誉与责任并重

    2002年起,我连续两届当选为双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2012年当选为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2年的人大代表生涯让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这个有力的称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

    “不与人民鼓与呼,不如回家做豆腐。”当人大代表就要有人大代表的样儿。2002年之前,通阳小学门前的公路是一条有名无实的沥青路,而且有一段路没有下水管道,下大雨的时候雨水齐腰深。当上代表之后,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这个问题。在区人代会期间,我向大会提出了《关于重新改造通阳路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最终解决了问题。

    十几年来,我积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倾听百姓呼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8件议案、建议。其中,《关于改善农村基础教育现状,合理布局的建议》《关于有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关于规范学前教育的几点建议》《关于整治居民区噪音污染的建议》,都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问题均得到了较好解决。

    我十分珍惜“人大代表”这个称号,它让我感到荣誉与责任并重;我十分珍惜自己的人大代表经历,它让我得到锻炼、成长、进步! (张佳采写)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