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提供支撑保——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综述
新闻时间:2020-03-03 11:07     稿件来源: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提供支撑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综述

 

 

在疫情战场上体现人大担当,在经济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真实写照。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奋勇在前;常委会机关全体同志齐心合力,主动工作,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走访调研代表企业  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党组领导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专委会负责同志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代表企业开展调研,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深入人大代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了解企业发展难题,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在长春国信集团朝阳区红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钱万成认真查看了卫生服务中心和亲亲园养老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以及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

钱万成对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为群众加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作出贡献。

管理人员出勤率90%,接车倒运工作人员出勤率84%,商用车业务工作人员出勤率79%……在吉林省华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物流产业园,钱万成对企业妥善应对疫情、积极复工复产,以及人大代表全力履行社会责任、助力长春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给予充分肯定。

钱万成说,企业要全面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长春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一汽的配套物流企业,要与一汽成为利益共同体,优化服务,全力支持一汽发展,实现双受益、双受惠。华航集团要在做好物流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其他产业发展,加大投资、多上项目,为长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政府部门要及时与企业联系沟通,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时刻心系企业发展。驻长省人大代表所属企业共有54个,市人大代表所属企业共有298个。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对30家代表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各专委会、机关干部对其他代表企业进行了走访对接。

实地踏查调研,了解企业建议诉求。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德来到博瑞集团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王明德在与集团董事长孙武文进行深入沟通后指出,要真正把防疫工作抓实抓细,在保持正常生产的基础上,仍要做好员工防控知识培训,确保每名员工掌握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和注意事项。

春风送暖,共克时艰。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琳走访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对防疫工作、停工期间员工安置、恢复生产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及复工准备工作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

甘琳强调,要在停业期间做好企业内部提升工作,保证产业链条平稳,为市场恢复做好准备,确保在能复工的时候能够快速启动,尽量减少停业损失。

把脉企业发展,全力支持复工复产。21日、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永安走访了迪莉娅、赢加文化、秋实房地产、新金享冷弯型钢、中机实验5家企业。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长友走访了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代表企业,了解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结合走访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责,打好立法、监督、决定组合拳,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把党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及时传递下去,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企业家的诉求反馈给党委政府,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充分挖掘和协调各方面资源,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信贷、法律维权、防护物资采购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支持企业多上项目、拓展市场。加大监督力度,对近期中央及省市出台的助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调研,推动各项政策加快落地落实、发挥作用。动员组织全体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市“大对接、大招商”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助企联盟”作用,强企帮弱企,互相支持、携手发展。

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提出合理化建议。当前,长春市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注重精准防控、统筹兼顾的新阶段。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要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聚焦重点产业,依托重大平台,积极采取电话拜访、网上洽谈、云推介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做好与国家及省里的政策承接,相关部门要精心研究国家政策走向,将各项优惠政策用好用足;提高依法防疫依法治理能力,加快完善传染病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规体系。

代表发挥主体作用  疫情防控企业发展齐发力

“企业要有担当、有作为,为政府、为社会、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大企业要有大担当”……疫情发生后,欧亚集团的抗“疫”声音无惧无畏,充满温暖和力量。

125日深夜,于惠舫代表连夜组织召开企业党委会,对欧亚商业连锁现阶段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调整营业时间;积极开展排查;落实值班制度;做好货源储备;抓好服务管理;积极开展消杀;重视四防安全;建立沟通机制共十项要求,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的经营秩序,保障员工、消费者的安全。

疫情期间,百姓的“菜篮子”需求量急剧增大,欧亚商业连锁通过“物流+货运+自采”多渠道从辽宁、北京、河南等地采购生鲜果蔬。在春节物流停运的情况下,采购团队星夜兼程驱车前往周边蔬菜产地和本地批发市场,连夜采购大白菜投入市场;通过延伸到全国各地田间地头、港口码头的自采网络,源源不断供应着茄子、土豆等大众菜和云南黄金勾豆角、广西荔浦芋头等长春市场上少见的各地特色菜,全方位地满足广大市民的多种口味需求。

白菜统一售价3.96/公斤,土豆1.98/公斤……欧亚商业连锁不仅保障百姓的“菜篮子”,更帮百姓看紧“钱袋子”。

于惠舫代表在增加市场供应的同时,始终把平抑物价、降低百姓生活支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物流成本上涨的实际,企业自主消化上涨成本决不涨价,各种蔬菜价格实惠,低于市场40%-60%,全面起到了保供稳价的作用。同时,通过定期在线上朋友圈、公众号及时公布商品数量、价格,让百姓心中有底,不盲目抢购,促进了疫情期间的社会与人心稳定。

为了在特殊时期进一步发挥零售企业主渠道作用和多年来稳健发展积淀的规模优势,于惠舫代表带领采购人员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克服种种困难,加大采购力度,全方位整合遍布全国的供应渠道,积极协调各品牌商备足货品保障供应。

在于惠舫代表的带领下,大批量自采大米、挂面、豆油、方便面、猪肉等民生商品,仅三日内就调运了40000公斤鸡蛋、170000公斤大米、40000袋面粉……125家欧亚超市每个品类均做到了充足供应,无缺货断货现象,在保障日常供给方面做出了突出表率。

永利激光是一家有专业技术、有企业文化、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在孙尚勇代表的带领下,复工前防疫领导小组多次具体布置防控任务,着重普及全员职工在思想上要重视,态度上要端正,非常时期严抓、严管、严控,了解每一名员工具体情况,分成六类情况予以隔离不同时间并每日跟进。根据工作需要调整行管类员工弹性办公,分期分批逐渐增加复工人数。在各项安全措施保障下,截止目前公司无一人感染。

“企业复工第一周,国内外客户订单持续增长,墨西哥、美国、阿联酋、越南、俄罗斯等国家的代理商把订单提前三个月做成了半年预订单。” 孙尚勇代表说。

复工以来,该企业已经批次发货三次,仅215日当天,三台9米长的物流车满载着2350台激光器销往世界各地。同时,根据疫情变化调整销售策略,复工早在产能上具备优势,充分利用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该企业还进一步扩充车间规模,完善产品供应链,极大程度降低了延迟复工带来的影响,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射频激光器实现批量化生产。面对剧增的国际订单,疫情带来的物流影响,该企业更是迎难而上,合理安排各区域发货,确保客户订单不受影响,在发货前全面做好消杀处理,让客户安心、放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马利代表是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疫情期间,马利代表在开发区积极探索“两条线”工作法,在突出抓好抗击疫情一条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同时,侧重抓好复工复产一条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利代表看来,这“两条线”都很重要,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面对突发疫情,马利代表带领宽城经济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构筑抗击疫情“防护墙”。针对域内企业集中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宽城经济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应急预案》,印发了《关于宽城经济开发区域内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宽城经济开发区域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表》。同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自21日起在北凯旋路入口、长农公路设定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体温检测。

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马利代表先后走访了吉林省隆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四环天利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金越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车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吉林省长江缓控释肥料有限公司、长春博瑞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复工企业,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进行了督导检查。

截至219日,开发区域内申请开复工企业已达191户,宽城区工信部门检查验收企业已达53户,经验收合格已实现开复工企业49户。域内24户规上工业企业有20户已经复工,3户规上服务业企业有1户已经复工。

及时作出两项决定  依法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就依法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和禁止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作出两项决定。

“两项决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决策,是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市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在关键时期解决应急法治需求的重要规定,对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乔大勇说。

在《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起草过程中,市人大有关专委会参考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州、杭州等地方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定等文件,研究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结合长春市实际,起草了初稿。同时,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意见,对决定草案作了反复修改。

该决定共十四条,突出了依法防控、管用有效、科学有序的特点。决定明确了严格责任追究,对疫情防控中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作出强化,对个人来说,在疫情防控中不予配合、隐瞒病情或其它相关真实情况、逃避单独隔离医学观察、拒绝阻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履行公务或利用疫情编造和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的,将依法受到惩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畅表示,该决定既着眼当前又着眼长远,对当前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矛盾焦点问题,对做好今后传染病疫情防治工作进行制度设计,提出强化传染病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应急实战演练机制,加强应急设施建设,做好防疫物资的生产、储备、调配等工作,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共十四条,对禁止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范围、相关违法行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职责和法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鞠国彬介绍,其主要内容体现在设立了5项禁止行为:分别是禁止食用本决定范围内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以食用为目的捕杀、交易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不得以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食品,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场所为违法行为提供交易、消费等条件或相关服务,禁止为违法交易、利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布广告。上述禁止行为有效斩断了野味产业的各环节利益链。

鞠国彬表示,实施本决定,要注意把握好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范围,决定对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范围作了总体表述,具体范围还要依据国家和省公布的目录来确定。同时,要把握好处罚的原则,违反本决定的违法行为由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具体处罚要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相关规定。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市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将与全市人民并肩奋战。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技术支持:长春市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4030026号    本站访问量: